谢文:天涯上市无法改变中国社区网站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8:2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廖庆升

  自中国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征求意见稿之后,3月24日,深交所召开“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创业企业和创投机构座谈会”,海南天涯在线(以下简称天涯)等13家创业企业出席了会议。有业内人士分析,天涯有望在创业板上市。

  作为一个老牌的社区网站,天涯在经历了艰难的赢利过程后迎来了上市机会,这引发了互联网界的热议,天涯上市后是否能给社区网站带来更多生机成为争论焦点。但在互联网知名评论人士、一起网CEO谢文看来,天涯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是其他社区网站所无法借鉴的,因此即使天涯上市了,也无法改变社区网站的现状。

  天涯无法代表互联网发展水平

  作为一个老牌的社区网站,天涯刚刚度过它的九岁生日。经过九年的精耕细作,天涯拥有了超过1700万的注册用户、9000万的PV值,并聚拢了一批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白领会员。

  谢文显然也认同天涯的影响力,在他看来,天涯不仅为读者提供信息,同时也提供很多忧国忧民的帖子,天涯的人文情感关怀以及聚集起来的大批写手使它成为一个在社会许多阶层都有相当影响力的网站。

  但同时,谢文认为天涯只是一个BBS——只是多种社区网站形式中的一种,天涯不能代表互联网的发展现状,也不能代表互联网的发展水平,更不能代表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方向。

  “天涯以内容取胜。我认为天涯更像是一个社会化媒体,它的主要行为就是传播信息。当然,天涯和新浪还是有区别的,后者是通过和纸媒合作,为读者供应大量的纸质媒体新闻,而天涯走的是社会化媒体之路,它聚集了大批写手,让大家都贡献内容。”谢文这样为天涯下定义。

  让人们容易得出天涯无法代表互联网发展水平结论的另一论据便是天涯的赢利水平。天涯这些年来的精耕细作使得它的用户具有极强的粘性和主动性。天涯社区的用户较国内互联网用户的平均水平层次较高,消费力较强。然而,超过1700万的注册用户、9000万的PV值和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白领阶层的受众定位并没有让天涯获得与之相匹配的赢利。虽然天涯CEO邢明一直强调天涯已经开始赢利,并预计2008年天涯纯利润将达到几千万元人民币,但是和腾讯的30多亿元收入相比,天涯的收入实在称不上多。

  而且由于社区网站总的市场规模有限——不久前揭晓的2007年度中国互联网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社区网站市场规模达到5.5亿元人民币。即使在未来几年里保持30%的年均增长速度,社区网站市场规模在几年内也达不到新浪一家门户网站2007年2亿4610万美元的净营收。因此天涯社区的收入增长将有限。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谢文:天涯上市无法改变中国社区网站现状
·“天涯模式无借鉴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