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一纸《意见》惊起电子地图震荡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9:57  计世网

  【计世网 独家】(记者 许泳) 2007年,中国互联网地图市场规模达到1.5亿元。但是各种形态的互联网地图服务的衍生,引发了市场混乱、数据错误、国家机密泄露等问题。加强互联网地图市场的监督管理,已经迫在眉睫。

  “山雨欲来风满楼。”近日,某家知名地图网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测绘局近期将联合外交部、公安部等八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对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进行专项整顿。“估计很快就会有具体的政策措施颁布,进入门槛是不是要提高,监管细则是不是要出台,肯定很快就会有答案。”

  山雨欲来

  2月25日,《关于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的意见》(简称《意见》)在国家测绘局的网站上悄然出现,这个由国家测绘局、前信息产业部、外交部、公安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等八大部门联合发布的文件中,陈列了“严格执行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活动的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的监管”以及“严肃查处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违法违规行为”等6大意见。

  尽管这只是一个意见稿,但却已足够引起业界的各种猜测。具有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资质的灵图公司董事长李仲亮在被问到对《意见》的第一感觉时坦言: “以前由于互联网电子地图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健全,让我们这样正规的企业面临更多的竞争压力。现在有了这个《意见》,虽然不是法律法规,但最起码说明监管步伐已经加快。”而国内其他的一些地图运营商如Mapbar、MapABC等也认为,《意见》的出台对行业发展是很好的促进。“我们早就希望国家规范电子地图市场。”Mapbar市场总监潘琳娜表示。

  然而对于目前只是跟地图运营商通过一定合作模式来提供地图服务的网站来说,它们更多地呈现出了忐忑不安的心态。某行业应用网站在谈到自己的忧虑时说: “《意见》中指出要坚决制止涉密地图、高精度坐标成果及重要地形地物属性等通过网络扩散,但对地图上的POI(兴趣点)信息审核方面没有做出严格规定。如果将来要审核POI信息,将以怎样的方式操作,会不会泄露我们收集来的核心资源,我们都在等待进一步细则。”

  某些刚准备涉水互联网电子地图的网站,也开始止步不前。“规定将越来越严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意见》中提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受理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登记注册时,要查验是否取得了测绘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应测绘资质证书,还有新闻出版行政部门颁发的具有互联网地图出版业务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准入门槛将抬高,我们还是等等再看吧。”

  对于业界的这些反应,国家测绘局成果司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都在意料之中。“以前测绘局曾经有过关于地图的规范条文,但这是第一次针对互联网地图发布这样明确的监管意见。第一步先要清理互联网上一些不正规的地图,下一步八个部门将拿出更具操作性的方法来贯彻这一《意见》。”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政府一纸《意见》惊起电子地图震荡波
·政府一纸《意见》惊起电子地图震荡波(2)
·政府一纸《意见》惊起电子地图震荡波(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