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0家网站获首批视频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7:5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王亚宁)《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出台后,首批获得互联网视听服务许可证的10多家网站名单将于本月公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的补充细则也将于近期出台。

  据消息人士透露,首批获得牌照的网站中,具有国资背景的占重头,大致有3家以上的民营视频网站获批。对此,深圳视频行业人士指出,民营视频网站放行给其他民营网站带来希望,对行业发展是个利好。

  超过3家民营网站获放行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获批的企业以国有网站为主,但还是有3家以上的民营网站顺利拿到了牌照。首批获得牌照的网站主要是从事视频点播业务。而土豆网等以视频上传分享为主的网站,不在此列。

  事实上,去年以来国家广电总局一直在对网络视听方面加强监管。去年年底出台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除了要求从事视频网站的企业必须有国资背景外,更对内容方面作出了严格的限制。

  在首批企业获得牌照的同时,上月20号,广电总局对包括土豆网在内的32家视频网站作出警告处罚。同时,还叫停了快闪客等25家网站经营视频业务的资格。

  消息人士还透露,迟迟没有出台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补充细则或也将在本月公布。广电总局、原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视频网站需取得广电总局的视听服务许可证以及信息产业部的互联网接入许可。

  规定出台后,业内争议很大。后来,广电总局以答记者问的形式明确,只要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发布之前依法开办、无违法违规行为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可重新登记并继续从业。但直至今日,视频行业期盼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补充细则却迟迟没有出台。

  “民营”获批给行业带来希望

  昨日,深圳市资深IT评论人郑裕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深圳真正从事视频行业的企业并不多,但是,几家民营网站的放行还是给行业带来了希望。

  “至少政策不像一开始公布时的一刀切了。国家的政策走向不仅仅对视频行业,对整个互联网行业都有警示作用。”郑裕杰说,“互联网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政策的制定者一定要考虑到行业的特点。”郑裕杰表示,尽管首批拿到牌照的民营企业并不是太多,但至少传递了一个信号,对于民营视频网站来说,只要你按照规定的要求,对内容方面进行严格审查,生存和发展都不是大的问题。

  “民营视频网站可以看到很多希望,但是,对于像土豆等视频分享类网站没有明确的说法,所以,大家还在观望。”昨日,作为视频技术提供商的深圳时代锴锐技术总监张帆表示,对于民营视频网站来讲,想拿到“牌照”并不轻松。“必须严格遵守即将出来的细则,另外,内容的监管和监管对技术的要求也更高、更严格。”

  “拿到牌照的和没拿牌照的将会很不一样,应该说,没拿牌照的生存下去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想吸引到好的投资就非常难了。”郑裕杰说。张帆介绍,去年年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出台后,一些民营视频网站本来要谈好的投资项目都泡汤了,因此倒下的视频企业就有好几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