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免费开放网络包时长广告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1:06  信息时报

  国内最大的网络广告交易平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阿里妈妈日前宣布,自4月1日起,在阿里妈妈网站上产生的C2C包时长广告交易全部免费,阿里妈妈将取消此前8%的技术服务费,同时,用户将能够免费使用阿里妈妈的广告投放和效果评估系统。

  据悉,目前在阿里妈妈超过90万的广告位中,有超过80%支持包时长付费形式交易;也是目前国内互联网广告计费形式的主导。因此,阿里妈妈此次施出“免费”利器,被业界认为将颠覆了国内目前的网络广告市场的收费模式,对目前由百度、Google和分众等公司占优的的网络广告市场有较大冲击,为人熟知的百度联盟、Google Adsence等目前都对用户收取比例不等的手续费。

  中国网络广告潜力巨大

  互联网媒体测评机构尼尔森发布的2007年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数据,称中国网络广告的2007年市场规模估算达94亿元,预计2008奥运年网络广告市场增幅不低于50%,将达140亿元。中国的网络广告市场的无限“钱”景让一个高效健康发展的第三方平台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迫切要求。

  阿里妈妈总经理吴泳铭表示:网络广告将是互联网的未来最重要的盈利模式之一,但目前中国的网络广告市场并未充分竞争,阿里妈妈和阿里巴巴、淘宝一样,现在的模式与市场上成型的模式都是不一样的,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国网络广告市场的空白点还很多,同时市场潜力也巨大。对阿里妈妈这样的新兴平台来说,唯有抓住web2.0、长尾广告、媒体细分等,才能在网络广告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由于数百万的中小站长正是阿里妈妈的机会和最大优势,为了帮助中小站长获得盈收,以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阿里妈妈决定投入巨资实施免费策略,而免费时间并无上限,以保证平台积极创新,加强投放渠道的多元化,实现和对手的差异化竞争。

  咨询机构易观国际认为,在阿里妈妈平台上主要集中的是中小网站,而广告主也集中在中小企业上,网络包时长广告交易免费进一步降低了中小企业进入的门槛,更适合跑马圈地,而在阿里妈妈的新规则下,许多过去无法进入市场的资源也将被发掘出来。

  市场竞争处白热化

  有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网络广告市场狼烟四起,竞争格局处于白热化状态,但远未到最后整合成型阶段。作为网络广告的两大黑马,以颠覆者身份出现的阿里妈妈不可忽视的一个有力对手是试图“将楼宇广告的做法拷贝到互联网广告”的分众。过去一两年中,分众曾经先后收购了好耶、科思世通等等六家网络广告代理公司,今年1月又和日本电通出资成立网络广告公司电众数码,并且考虑收购网络广告代理公司华扬联众。

  和阿里妈妈一样,分众的江南春认为,分众将引领互联网产业广告模式的改变。而对于被视为“蓝海”的网络广告,赛迪顾问分析师何潇认为,阿里妈妈优势关键的因素在于阿里巴巴可以提供品牌,而其原已成型的B2B、C2C业务可以提供客户,支付宝还可以提供成熟的信用体系,这都给其他企业设立了一道门槛。

  时报记者 陆 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