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谊王中军:上市还是很好的融资方式(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8: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华谊的主要业务中,电影、电视、经纪在财务报表上各占三分之一。对于优先打造哪一块的问题,王中军认为,不是想打造谁就打造谁。“想打造电影,电影就起来了么?要根据整个中国市场的情况,如果说中国现在电影市场更好一些就打造电影,在财务上给予倾斜。如果说最近电视剧状态更好,就打造电视剧,比如前几年各大电视台对电视剧打压得蛮厉害,这两年随着卫视的发展,中国多家卫视已经开始竞争,这对制片商就非常好,最近电视剧也就比较好,所以很难说我们会对哪块优先。”

  而谈到艺人经纪,王中军则非常看好,“艺人经纪这一块会越来越好,理论上对财务的支持会非常大,因为我觉得明星的收入和国民的收入一样,老百姓的收入一天天在涨,明星也会在涨,几年前几百万可能就很好,随着中国娱乐产业的发展,明星的收入会越来越多,明星本人越来越多的收入对经纪公司就会贡献很大。”

  银行贷款和上市是华谊最依赖的融资方式

  电影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华谊兄弟不仅通过持续融资支持公司的扩张,在电影拍摄上也采用了多种融资手段,不仅减少了拍片时的自有资金投入,加快了资金周转率,也分散了影片票房的风险。与此同时,通过与外部金融机构的合作,华谊兄弟也将严格的财务制度引入了制片资金的管理上,从而降低了制片成本,提升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华谊在拍片时与银行的合作很常见,而王中军最喜欢的融资手段就是银行贷款。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深发展对于《夜宴》的贷款和招商银行对于《集结号》的贷款。

  “在贷款的模式上我们有更多的创新,已经不光是一个单息贷款了,电视剧的打包贷款已在实行,我们现在对电视剧,比如说五百集,不要去针对某一个电视剧,而是五百集一个授权,两亿五到三亿的总预算,可得到一亿两千五百万至一亿五的融资,这样可能更安全。”王中军表示。

  对于为何如此喜好银行贷款,他给出的理由很简单:“股权投资代价太高,一部戏开发了半天,别人投了50%,赚了钱分人50%,这样太不划算,我们希望主渠道还是银行贷款。”

  王中军承认,这个行业融资不太容易,有规模的公司数量太少,小企业太多,抗风险能力弱。他还进一步阐述了银行贷款的好处:对银行来讲,贷款是一种产品,要贷给一个他认为有还款能力、有抗风险能力、甚至有抵押能力的企业。由于银行介入,企业也会越来越规范,跟资本对话也是改造企业的过程。银行是一个规避风险能力最强的机构,他们因为利息低,对风控也最在乎,一个企业跟银行打交道是有好处的,会提高风险控制意识,提高运行能力。

  不过,上市的融资方式显然对华谊兄弟未来的发展具有更加巨大的吸引力。王中军明确表示,“资金是未来娱乐公司能不能壮大的重要依托,你想要拍五百集的戏没有起码三亿的投资不行,光有想象力是没用的。上市会给华谊带来第二次提升,使华谊更加透明、更加公众化,有更好的融资渠道。”

  品牌和人才是华谊最看重的成功元素

  谈到如何打造华谊影视帝国时,王中军显然很谦虚,但是却明确地道出了品牌和人才这两个华谊的成功元素。

  “我觉得华谊是运气比较好,进入影视行业时虽然公司很多,但是我们非常有体系,财务管理非常健全,最重要的是我们在乎自己的品牌,在比较早的时期就打出品牌效应。”他说,“我前几年对媒体讲过,华谊赚不到钱就算了,如果再赚不到品牌,这个娱乐公司就更没什么热气儿了。所以我们前几年在品牌上的打造为近几年公司的盈利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最重要的是品牌和人才。未来华谊要赚钱和打造传媒集团,就要做好这两大块。首先要把品牌做得越来越好,所谓品牌,就是信用和诚信,人家一看到华谊兄弟就愿意和你合作,或者认为你是这个行业的领导者,而领导者则谈判优势很大,不管是导演还是演员跟你合作时感觉规矩就应该是这样。我觉得企业品牌对华谊带来的好处是谈判优势乃至政策优势,比如说北京市政府认为华谊给北京挣了光,可能会在某些政策上给予优惠,包括广电总局电影司和电视剧司的关爱,都是品牌带来的效应,而不是我王中军带来的。”

  “第二个就是人才,以前我们指的人才是影视专业人才,现在人才的范围要扩大,原来我们在乎的是制作人、导演或明星,当然一个公司没有一线的大导演或明星不算是好公司,但是我觉得现在人才的范围可以扩大一点,比如专业的财务人才和法律人才,我们公司良好的状况与我们的财务人才系统健全有很大关系,因为拍片的成本控制和预算的准确性都做得很好。另一个是法律人才,怎么去面对政策变化,完善管理结构都要靠法律人才。”他强调,“关键是把人才抓住,把品牌抓住,资金就不发愁了,不外乎是银行贷款和上市融资。”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华谊王中军:上市还是很好的融资方式
·华谊王中军:上市还是很好的融资方式(2)
·华谊王中军:上市还是很好的融资方式(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