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优酷网未获首批视频网站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7:43  中国证券报

  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公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抽查情况公告,土豆网等32家网站被警告处罚。此外,“猫扑视频”等25个网站被广电总局责令停止视听节目服务。 CFP图片

  □本报记者 周婷 实习记者 邢佰英

  针对“部分民营视频网站无缘首批牌照”的媒体报道,优酷网和土豆网昨日给出回应,优酷网明确表示没有获得牌照,土豆网则表示还未收到通知。

  据媒体报道,在将于4月份公示的一批新的互联网视频经营牌照获得者名单中,预计激动网、优度网等3家以视频点播形式经营的民营视频网站将入围,而同为民营视频网站、以视频上传分享为主的土豆网和优酷网却榜上无名。

  土豆网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最后通知,不能确定土豆网未获首批牌照;优酷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获牌名单中的民营视频网站都是2007年之前就已经申领的,而且都是点播类视频网站,并没有视频上传分享类网站。

  土豆网和优酷网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申请牌照,优酷网已提交牌照申请,目前在审核中。“审核周期的长短,将与被审核网站在内容方面的历史记录直接挂钩。”优酷网负责人透露。

  牌照成行业新门槛

  2007年12月29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依照规定,从2008年1月31日起,视频业务经营单位必须获得广电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方能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而“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成为获得许可证的硬标尺。

  该规定使得业界对土豆网和优酷网等国内几百家非国有视频网站的前景产生忧虑。目前,在网上从事互联网视听服务的大多是由国内外风险投资介入的民营公司,并不符合“国有控股”的要求。

  国家广电总局早在2004年7月就曾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中明确将“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机构”拒之门外。

  业内人士称,出台该规定原意在于整顿网站不健康视频,而非打压民营视频网站;正是国家对互联网视频节目制作传播的政策有所放宽,相比较此前只有国有广电机构才能制作视频节目的情况,“新规”中“国有控股”的规定更宽泛,所以这对于民营资本进入这一领域有着重大意义。

  曲线申请牌照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负责人曾表示,只要符合“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的前提,“新规”发布之前依法开办、无违法违规行为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可重新登记并继续从业。

  为了获得国有控股身份,多数视频网站将会采取租赁或者合作的方式寻找“国有壳资源”。所以那些内容上没有违规的视频网站一旦获得牌照,同时又具备了国有控股的背景,就可以继续从事网络视频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新规”将带来视频行业的重新洗牌。

  2003年以来,网络视频成为互联网的投资热土,我国网络视频共获得超过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大大小小的视频网站近500家,但对互联网视频政策的不明朗,一直成为困扰资金进入视频网站的最后一道门槛。

  今年1月,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优酷网、土豆网、我乐网、酷6网四家视频分享网站的受众月到达率超过25%,其中到达率最高的是优酷网,为34.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