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称54.4%人经常网上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7:34  中国青年报

  2003年5月以后,北京的地铁车门上开始出现淘宝网的广告,当时它只是众多购物网站之一,普通人根本无法预料它今天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

  据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2007年的调查,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卖场,一个门店一天的平均客流量低于1.5万人,而淘宝网每天的用户流量将近900万人。

  由此,是不是可以预言,网络购物将取代传统的购物方式呢?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与腾讯网联合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7115人参与)显示,54.4%的人过去一年中经常上网购物,45.4%的人认为5年内,网络购物有可能取代逛商场成为年轻人购物的主流方式。

  不用挤公交地铁,不用再为穿高跟鞋逛街而叫苦,不用为买不起天价的衣服和化妆品懊恼,很多问题在网上都能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坐在电脑前下订单的你,穿着睡衣和拖鞋也一样能得到同等质量的服务。

  《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中的市场分析显示,2007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消费总额为3988亿元人民币。预计2008年,消费总额将达到5815亿元人民币。

  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上网购物?本报调查显示,七成多的人选择网购的原因是商品丰富、选择余地大;方便比较、物美价廉以及不用跑商场,节省时间。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逛街的成本确实较高。比如,想好好逛街至少是要花上一整天时间,路费是必不可少的支出,午饭甚至晚饭也要在外面吃,加上奔波一天的身心疲惫,消耗的时间和精力比中小城市的人高出许多。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网上购买的不仅是商品,购买的服务也在增加。调查显示,年轻人最经常购买的是网络上的图书、音像、服装等商品(84.4%),其次就是缴费服务(32.6%)。

  “以前,每到月底,移动、联通的营业厅里大排长龙。银行也经常人满为患。自从有了网上银行、网络充值卡,我已经很久没去排队了。”河北农业大学的罗杰同学说。据淘宝网统计,2006年销售增长最快的是手机充值卡类商品,这也显示了人们使用网上服务的另一个趋势:缴费。

  另一个明显的趋势是,顾客对网络购物的信赖度在增加。调查中,69.3%的人表示,在网上购物时,不会太介意是个人店铺还是公司店铺。21.7%的人则更愿意从公司直接开办的网店购买东西;9.0%的人倾向于个人网店。

  经常在网上购物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经常会逛公司开的店铺。这种网店通常货品齐全,价格很有竞争力,质量也更有保障。“不过,公司的客服人员态度可能稍差,个人卖家的服务通常都更加贴心。”

  网络购物的蛋糕正越做越大。2007年年底,伴随着中国搜索领域的巨头百度宣布进军C2C(个人卖家与消费者直接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市场,中国市值最大的三家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齐聚C2C市场。C2C市场的繁荣也带动了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应用浪潮。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信息化测评中心的测评结果,截至2007年,已经有超过半数的中小企业开展了信息化应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曾扬言,中小企业将主宰全球贸易及电子商务的未来。

  不过,网络购物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目前中国的化妆品和手机是网上交易量最大的商品。在淘宝上,顾客经常会发现:一支雅诗兰黛的睫毛膏18元,欧莱雅滋润粉底蜜只要42元!有多少人能抵挡如此低价的诱惑!然而,很多买到超低价产品的人打开包装时马上就明白了,买到的其实就是地摊上的假货。

  在各大购物网站的论坛,几乎每天都有网民讲述自己受骗的事。调查发现,72.2%的人担心商品质量难以保证,65.9%的人担心网上展示的商品与买到的商品不一致。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共受理互联网服务投诉888件,而网上购物类投诉就占了323件,同比增加28.7%,占互联网投诉总量的36.4%。

  以前很多人担心网上付款的安全问题,在此次调查中只有24.9%的人表示担心。“我以前也担心过这个问题,不过现在许多购物网站都设置了自己的专门支付方式作为第三方机构,买家可以在收货并确认满意后再让第三方付款,消费者就掌握了买卖的主动权,担心也少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刘萧同学对这一设置感到非常满意。另外一组数据表明,信赖网上银行人达到49.4%。而本报去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有89.7%的人担心网络银行的安全性。

  此次调查中,35.5%的人认为网络购物不会取代逛商场采购的传统方式,更多的人(45.45%)则对网络购物充满了信心。

  刚刚来到北京的徐先生,在网上租到了满意的房子。这让他对网络购物的信心大增。据他说,“现在城市清理小广告的多了,一些租房、卖房信息贴在外面保持不了太长时间,中介收费又太高,还好可以上网寻找。输入城市、区域、能接受的价钱范围,想要的都能找到,并且可以选择私人或是中介,很方便。”

  同时,徐先生还发现,不止是租房,在网上买房的人也在迅速增加。“连房地产这样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交易都可以在网上进行,还有什么不能上网的呢?”徐先生说。 本报记者 陶涛 实习生 梁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