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凝:网络文学颠覆纸质媒体话语霸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09:0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3月29日电 (记者 沈汝发)《第一次亲密接触》《告别薇安》《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当今的中国,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涌现出来。在福州参加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作协主席铁凝、副主席陈建功认为,网络文学的兴起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

  铁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网络文学的兴起,颠覆了纸质传统媒体的话语霸权,它是一个完全平民、自由的平台,给每一个喜欢写字的人以相对平等的机会。

  “我曾经做过几届网络原创文学大赛的评委,读到一些网络作家的作品,非常感动”,铁凝说,“因为开放、放松的心态,没有功利性的写作,反而使他们原创的语言带来传统文学没有的新鲜词语和充满活力的语言方式。”但铁凝同时指出,网络文学良莠不齐,有些网络文学非常不错,但“不能说所有的写字都是文学,也不能说所有的博客写作就已经是文学了”。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认为,任何一个时代的传媒,从结绳时代,到甲骨时代,到钟鼎时代,这些时代描述的方式都是以媒介方式为描述的,网络作为一种新的媒介方式必然带来传播方式的革命。

  中国作协对网络文学越来越重视。“过去要求必须出了两本书以上才有资格申报作协会员,用什么标准来衡量网络作家就需要调整发展会员的标准。”陈建功表示,“目前纯粹的网络文学写手还没有加入中国作协,但中国作协接纳网络文学的优秀写手。”

  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7日至28日在福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多位知名作家共同研讨新时期文学事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网络文学短期难成主流:下得厨房上不了厅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