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媒体质疑中国网民数超美国 称统计方法存差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8:33  新浪科技

  美国网民数依然领先?

  《计算机产业年鉴》(Computer Industry Almanac)和comScore数据则显示,美国网民人数依然领先。《计算机产业年鉴》首席分析师兼总裁埃吉尔·尤利乌松(Egil Juliussen)说,该刊物的数字显示,截至去年底,美国网民总数比中国多5000万。他还指出,从去年7月起,CNNIC就开始将年龄在6岁以上、过去6个月内在任何地方上过网的人都算作网民,而此前,只有每周至少上网1小时的人才被看作网民。

  尤利乌松说,正因如此,去年中国网民年增长率达到了53%,而此前三年年均增长率仅为20%左右。他估计,如果中国依然采用以前的网民定义,2007年的网民数量应为1.7亿,较上一年增长24%。不过,BDA分析师刘斌称,CNNIC在其发布的互联网报告中称,新的统计方法对统计结果影响不大。

  除了网民定义出现变化,中国的官方数据是依据对数万名固定电话和手机用户进行电话调查得出的结果,数据非常充分。相比而言,美国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最后一次进行美国电脑使用情况调查还是在2003年。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下属的信息与通讯技术部门的负责人文森佐·斯皮自亚(Vincenzo Spiezia)说,“我们已要求美国政府再次进行统计。”

  美国人口普查局发言人称,该局去年10月曾进行过一次新的网络使用情况调查,但要到明年才能公布全部内容。初步结果显示,有71%的美国家庭成员使用互联网,这与尼尔森的数据一致。尼尔森将在家中或单位有上网条件、2岁以上人口都计算在内,而不论这些人是否真正上网。

  尼尔森还调查了除中国以外其他9个国家的网民情况。尼尔森发言人米歇尔·迈克吉博尼(Michelle McGiboney)称,“未来两个月内,我们会掌握些数据。”

  ComScore本月发表报告称,截至2月份,美国网民数量为1.63亿,而中国仅为9780万。为什么中国的网民数如此之低?ComScore分析师安德鲁·利普斯曼(Andrew Lipsman)解释说,ComScore只计算了过去一个月内,在家或单位上网的15岁以上的网民。

  令人头痛的统计

  由于网民每次网络连接都会留下数据记录,网络的使用数据看起来似乎非常容易跟踪,但实际上,这些记录也可能被错误解读。例如,只计算一个国家上网线路的数量,就会忽视了每条上网线路的使用人数。取决于家庭人口数量和网吧用户数量不同,这一数字可能存在很大差异。根据联合国下属机构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的统计,2006年,印度每条上网线路的平均使用人数为10人,而意大利还不到2人。

  当然,即便美国尚未失去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大国的桂冠,大多数分析师一致认为,美国被中国超越只不过是时间问题,毕竟中国还有十多亿人口没有上网。此外,美国也有可能被印度超过,印度的网民数量——根据不同计算方法——约在2700万至1.2亿人之间。

  但美国网民在平均上网时间上仍领先于中国。comScore称,美国网民1月份平均上网时间为32.4小时,中国为22小时。(肖恩)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美媒体质疑中国网民数超美国 称统计方法存差异
·美媒体质疑中国网民数超美国 称统计方法存差异(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