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彦宏:15年后百度过半收入将来自国外(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5:25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一方面拓展国际市场,一方面进军新的业务领域,百度是否面临人才瓶颈?

  李彦宏:百度最需要的就是人才,服务器三年就报废了,我们的办公楼是租的,这些都没有真正的价值可言,人才才是互联网公司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早先,我就说过,我是把1/3的时间用在寻找优秀的人才上,除了刚毕业的计算机、软件专业的大学生,在市场、营销、管理等方面,我们也需要大量的人才。而百度揽才的目标也不局限于中国市场,包括商业运营副总裁沈皓瑜(前美国运通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威廉·张 (前Infoseek首席技术官),这些都是百度从全球市场上觅来的高级人才。

  经济观察报:百度在手机搜索领域的策略是什么?3G时代,百度做了哪些准备?

  李彦宏:目前,中国的手机搜索业务前途并不明朗,虽然百度已经推出WAP搜索等相关业务,并和Nokia等国际知名移动终端设备商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但未来在手机搜索领域如何发展还要根据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和网民的需求来判断。

  经济观察报:百度2007年初的员工是3000人,年底是6000人,有期权的是300名,如何对新员工进行激励呢?

  李彦宏:期权收入是具有一定风险的。员工与企业的发展要风险共担,在百度还处于创业型阶段,给予员工一定的期权是激励的一种方式。当百度经过8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拥有6000名员工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中型公司时,必须采用新的方式激励员工,为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方面,百度的发展前景和公司文化依旧是优秀人才加入公司的最主要原因。百度有一条著名的 “无敌红线”,这条峭拔向上的红色曲线,跟踪了几年来加入百度的工程师的发展曲线,可以看出他们在能力、影响、收获各方面的成长速度都远超其他著名跨国公司。

  另一方面,百度也建立了更面向国际化接轨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培训机制。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百度为他们开出了30万上限的薪水。在百度,员工可以自由地与任何人争论技术问题,包括我在内,一有新的创意便可以马上去做。

  经济观察报:外界经常用“谨慎”一词评价你?是这样吗?

  李彦宏:关于外界对我的评价,我想这也是和百度的性格有关系。百度的企业文化就是“简单,可依赖”,少允诺,多兑现,对自己的每一句话和行为都要负责任。百度的网民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0%,还要保持谨慎、少说、多做的态度。

  经济观察报:你对百度在美国股市的表现怎么看?

  李彦宏: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减持过任何百度公司授予的原始股票。

  虽然美国的次贷危机对其股市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纳斯达克的中国的概念股也受到了波及。但百度的内部运营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的收入和业绩都非常稳定,已经连续12个季度营收同比翻番,今后也能够实现快速和平稳的发展,在股市的泡沫消失时,百度一定能比别的公司更抗跌,我对此非常有信心。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李彦宏:15年后百度过半收入将来自国外
·李彦宏:15年后百度过半收入将来自国外(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