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1世纪经济报道:寰慧投资变身(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0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2007年9月30日,CalPERS(美国加州公职人员退休基金)报告显示,作为GGV的LP,起始于2001年对GGV的投资所得到净内部收益率为36.7%。

  从2005年开始,GGV设立中国办公室,中国团队陆续组建起来。其实,从2000年开始,GGV就有投资中国的计划,将30%到40%的资金用于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GGV管理合伙人Hany Nada告诉记者现在“中国合伙人看起来比美国更多。”GGV计划在第三期基金中至少有一半的资金将专注投资于中国,分三至四年投资。

  包括2005年加入的李宏玮,和2006年加入的符绩勋在内多名GGV合伙人,都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具备相当的技术背景,这决定了TMT成为GGV最有优势的领域。

  但GGV管理人合伙人符绩勋告诉记者,虽然他认为互联网还是有不断创新,但是,创新幅度越来越小,如同GOOGLE这样颠覆性的创新就更少。“这是我们转向非TMT的一个考虑。”

  有一些迹象开始证明这一点。GGV合伙人黄佩华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寻找医疗领域的新机会,她将全国的医药连锁企业考察了一遍。最后在医药研发外包领域投资了一家公司。

  另外,GGV已经开始在消费服务业如餐饮、零售,制造业,风能,汽车零部件,木地板行业都开始观察,其中一些部分已经进入。

  符绩勋谈到,GGV中许多成员的背景,强项都在TMT,发挥专长,需要时间。“我们是在有节奏、有步伐的选择项目。”通常GGV在中国投资的项目控制在为5-7个。

  这种细嚼慢咽的背后逻辑是,GGV认为中国未来五到十年将和美国一样,评价基金的成功与否将和退出案例、回报倍数密切相关,而非投资速度和投资数量。

  目前,通过投资易才、海辉软件,GGV在服务、外包行业开始在非TMT领域建立专长。这些尝试让整个团队学习如何分析项目,学习此类企业成功的必要因素。

  进入这些领域和企业时,GGV并不求快。在热门项目一茶一座中,黄佩华通过个人朋友结识一茶一座团队。虽然2005年2月接触,但GGV在2007年1月才正式进入。

  “看到的东西不一定要立刻投资,而是过一段时间培育感觉。认识更多,对企业感觉更深。”李宏玮说。她认为GGV的战略就是在企业还不需要融资的时候,尽早和企业接触,一直跟踪进展,时间到了,变得比较主动。

  建立认同感的这段时间,GGV所需要做的就是做大量的功课,让企业家以及其他投资人感受到其对行业和市场的理解。这样企业家选择投资人选时,将其考虑其中。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21世纪经济报道:寰慧投资变身
·21世纪经济报道:寰慧投资变身(2)
·21世纪经济报道:寰慧投资变身(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