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1世纪经济报道:寰慧投资变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0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6日,寰慧投资(Granite Global Ventures,简称“GGV”)宣布思格资本(SIG Capital)四名合伙人加入GGV。SIG旗下中外合资人民币基金——科星风险投资基金成为GGV关联基金。

  同时,寰慧投资现更名为纪源资本。GGV第三期基金从现有LP中再次募集,由4.1亿美元扩容至6.1亿美元。

  GGV、思格联手背后

  2006年,在创业板声音还不太响的时候,思格资本从8月份启动,成立一家中外合资的创业基金。

  这家名叫科星风险投资的基金2006年11月获批成立,是首批获国家商务部批准的中外合资人民币基金之一。

  科星基金规模为5000万美元,首批到位资金为1500万美元。初始投资方还包括新加坡星展银行、上海科技投资公司以及几家拥有欧洲背景的机构投资者。

  GGV将在科星基金二轮增资中进入,投资2000万美元,占40%股份。目前增资还在审批中,预计在上半年完成。

  科星资金管理公司由思格资本管理,后者由卓福民、金炯等人在2005年成立。之前,卓福民曾担任祥峰中国投资公司CEO,在任期间先后投资了展讯、天融信等公司。

  卓福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思格资本此次与GGV的合作,完成了其在国内和国外风险投资双渠道的布局。

  思格资本创始合伙人、GGV管理合伙人金炯回忆,思格资本在科星基金成立之后,也曾经考虑过通过扩大海外资金部分的规模,成立一个独立的海外基金。

  但在境外基金操作过程的中途,卓福民放弃了。

  从去年5月卓福民到美国之后,已经感受到次贷危机的前兆。从原有欧洲和中东LP处筹募资金速度缓慢,如果自己独立做海外基金,不抓紧时间市场融资,“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

  双方的第一次合作,使思格资本拥有一个新的投资渠道,并且站到一个“更高的起点”。卓福民分析,目前在国内VC和PE的资金规模,50%在1亿美金左右,1亿至2亿占10%,2.5亿美金规模的6%-7%。卓福民选择在金字塔顶尖的地方竞争,而不是陷于剩下90%更剧烈的竞争阵营中。

  GGV团队在2006年和科星基金共同投资了亚都环保科技公司,双方有了第一次正式交往。

  另一方的GGV,从2006年底开始考虑如何切入人民币基金的合作。当时,GGV讨论过两种思路,其一是寻找已有团队进行合作,其二从零开始,组建一个新的管理团队,寻找国内合作伙伴,在国内募集资金,最后GGV适时进入。“进来的方式有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合作的团队是谁。”李宏玮告诉记者。

  事实上,GGV和思格资本颇有渊源。现在GGV常驻新加坡的风险合伙人李庆南是祥峰集团的创始人,在2002至2005年之间,其在中国最核心的合伙人即是卓福民。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1世纪经济报道:寰慧投资变身
·21世纪经济报道:寰慧投资变身(2)
·21世纪经济报道:寰慧投资变身(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