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妈妈清理网络广告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6:2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晓巍

  国内最大的网络广告交易平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阿里妈妈宣布,自4月1日起,在阿里妈妈网站上产生的C2C包时长广告交易全部免费,阿里妈妈将取消此前8%的技术服务费,同时,用户将能够免费使用阿里妈妈的广告投放和效果评估系统。

  颠覆市场

  目前在阿里妈妈超过90万的广告位中,有超过80%支持包时长付费形式交易。阿里妈妈此次施出“免费”利器,被业界认为将颠覆国内目前的网络广告市场的收费模式,对目前由百度、谷歌(Google)和分众等公司把持的网络广告市场有较大冲击,为人熟知的百度联盟、Google Adsence等目前都对用户收取比例不等的手续费。

  互联网媒体测评机构尼尔森发布的2007年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数据显示,中国网络广告的2007年市场规模估算达94亿元,预计2008奥运年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增幅不低于50%,将达140亿元。中国的网络广告市场的无限“钱景”,让一个高效健康发展的第三方平台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迫切要求。

  阿里妈妈总经理吴泳铭表示,对阿里妈妈这样的新兴平台来说,唯有抓住web2.0、长尾广告、媒体细分等,才能在网络广告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数百万的中小网站正是阿里妈妈的机会,为了帮助中小网站获得盈利,阿里妈妈决定投入巨资实施免费策略,而且免费时间没有上限,以加强投放渠道的多元化,实现和对手的差异化竞争。

  易观国际认为,在阿里妈妈平台上主要集中的是中小网站,而广告主也集中在中小企业上,网络包时长广告交易免费进一步降低了中小企业进入的门槛,更适合开发客户资源,而在阿里妈妈的新规则下,许多过去无法进入市场的资源也将被发掘出来。

  剑指分众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网络广告市场狼烟四起,竞争格局处于白热化状态,但远未到最后整合成型阶段。对于以颠覆者身份出现的阿里妈妈来说,不可忽视的一个有力对手是试图“将楼宇广告的做法拷贝到互联网广告”的分众。过去一两年中,分众曾经先后收购了好耶、科思世通等六家网络广告代理公司,今年1月又和日本电通出资成立网络广告公司电众数码,并且考虑收购网络广告代理公司华扬联众。

  和阿里妈妈的思路一样,分众董事局主席江南春认为,分众将引领互联网产业广告模式的改变。赛迪顾问分析师何潇认为,阿里妈妈的优势关键在于阿里巴巴的B2B、C2C业务可以提供客户,支付宝还可以提供成熟的信用体系,这都给其他企业设立了一道门槛。

  阿里妈妈提供的数据表明,阿里妈妈上目前有超过33万的中小网站以及17万的博客站点,拥有超过90万个广告位,囊括了近1/3的中国的中小站点,而且这些数字每天还在增加。和分众不同,阿里妈妈更加注重建立一个在广度上延展和深度上挖掘的网络广告平台,通过用户互动来打开网上广告市场,而分众更多以广告代理的身份购买网络广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