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国媒体诬蔑抗议网民由中国雇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6:30  信息时报

德国媒体诬蔑抗议网民由中国雇佣

  德国电视台将尼泊尔警方驱散闹事者,说成是发生在西藏拉萨的事件。

  综合消息 在全球华人抗议的声浪中,一些西方媒体终于开始了公开认错。然而对于自发在网上抗议德国媒体不实报道的网民,有的德国媒体却诬蔑说,这些网民很可能是“中国雇佣来专门搞宣传的人”。

  认错媒体强调“个人疏忽”

  3月23日和24日,德国卢森堡广播电视台(RTL)网站及电视新闻频道N-TV相继承认,其有关西藏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的报道失实。这两家媒体分别在3月19日和20日的相关报道中,配发了尼泊尔警方驱散闹事者的照片,却张冠李戴地将这说成是发生在西藏拉萨。

  RTL电视台的发言人马蒂亚斯和N-TV的发言人克里斯托夫给出的解释惊人地相似。“我的一个同事对此负责。”马蒂亚斯说。克里斯托夫则说“一个工作人员错误地使用了素材”。

  多数德国媒体仍沉默

  即便如此,能够公开承认报道有误的目前仍然只有上述两家,大多数德国媒体不是选择了沉默,就是推卸责任。

  《柏林晨邮报》3月23日载文辩称,提供图片的路透社和法新社文字说明写得不够明确,而且“从图中看不出被带走的人是自愿的”。

  此前的3月17日,《法兰克福汇报》《南德意志报》《柏林晨邮报》等德国主流报刊,均将一张中国公安武警解救被袭群众的照片说成是在“抓捕抗议者”。其中《南德意志报》还在图片说明中添油加醋地写道:“中国警察连小和尚也不放过。”

  然而直至发稿时,除《柏林晨邮报》选择推卸责任外,另两家媒体未有任何回应。

  不良炒作影响华人生活

  德国媒体连日来对西藏暴力事件的不良炒作,也直接影响到在德华人的生活。

  一位在德国大学教中文的华人说,几天前他坐公交车时,有位德国老人主动与他攀谈,开口就问:“您也是从中国逃出来的吧?”德国人对中国无知到这种地步,着实令人哭笑不得,但对一个只能从德国媒体了解中国的德国人来说,面对铺天盖地的歪曲报道,就很容易产生这种错觉。

  为抗议德国媒体的歪曲报道,慕尼黑华人正准备举行一场和平、理性的游行活动。在德中国留学生及旅德华人也在德文的网络上积极行动,批驳德国媒体不实报道,同时介绍西藏历史。

  然而,对于华人网民自发的理性抗议,德国《明镜》周刊却诬蔑说,这些网民很可能是“中国雇佣来专门搞宣传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