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面临增长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1:26  通信信息报

  阿里巴巴面临增长瓶颈

  在阿里巴巴发布财报后,多家投行迅速跟进,发布了针对阿里巴巴的研究报告。记者注意到,多家投行的研究报告并不看好阿里巴巴的发展前景。花旗的研究报告将阿里巴巴的目标价减至15元,较本来的目标价26元大减42%。里昂的报告则认为阿里巴巴欠防守性,首次给予阿里巴巴“跑输大市”的评级,目标价为13.5港元。

  即使如此,阿里巴巴CEO卫哲仍认为阿里巴巴的业绩将迅速增长,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中国经济仍将强劲增长;二是中小企业将快速发展;三是国内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获得很大改善;四是海外市场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但互联网知名人士刘兴亮显然不认同卫哲的看法,在刘兴亮看来,阿里巴巴可能面临无法跨越的增长瓶颈。他认为,首先B2B是阿里巴巴集团唯一赢利的部分,其商业模式主要是靠会员销售。B2B的爆发性增长时期已经过去,阿里巴巴的利润增长将变得缓慢。其次,阿里巴巴将受到人民币升值大环境的影响。因为阿里巴巴依赖于中国的外贸产业,也就是说它是在帮中国的制造商找出口的机会。“随着人民币的日益升值,整个中国制造将面临很大的危机。那么建立在中国制造这样一个环境下的阿里巴巴未来会如何?我对阿里巴巴的未来是比较担忧的,至少三到五年内我不看好阿里巴巴。”刘兴亮向记者表示。

  其三,“大度咨询制作的《中文搜索引擎关键词广告发展状况》报告显示,在百度、谷歌等六家搜索引擎中,购买关键词广告最多的广告主是阿里巴巴。而在上述6个搜索引擎广告客户数量的统计中,百度遥遥领先。阿里巴巴和百度交恶,会给其业务带来很大影响。”刘兴亮说道。第四,阿里巴巴的战略布局存在隐忧。在马云的达摩五指中,除了B2B,别的都是不良资产。“在中国三家百亿美元级别的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和腾讯、百度相比较,隐忧最多。和腾讯相比,阿里巴巴‘教成人搅拌水泥’比腾讯‘教年轻人玩鼠标’要难得多。和百度相比,百度可以说是源源不断地从优质香油中附带出优质的麻酱,而阿里巴巴则是要在麻酱中炸出香油来,你说哪个更难?”刘兴亮在谈及阿里巴巴的未来时作如是表示。

  涉足国际域名服务能拯救阿里巴巴?

  在发布财报后不久,卫哲在出席阿里巴巴泉州网商论坛时承认,“我们会有一个战略性的产品和项目面世,这一项目将会颠覆性地帮助中小企业改变目前的电子商务局面。”在卫哲公开发言之前,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已经获得了国际域名注册服务商资格。换言之,阿里巴巴正在悄悄进入一个新的领域。

  阿里巴巴涉足国际域名服务显然是有其深层次考虑的: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国内电子商务环境已经初步具备全球化供应体系特征,但很多企业仍然仅仅把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交易流程视为一种技术手段,而不是必备要素。在国内总数已超过4000万的中小企业中,很多企业仍然没有自己单独的网站,而仅仅是将自己的产品放置于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上,这显然不符合电子商务的基本特征:平台专属化、交易渠道化以及产品流动共享化。如果这些中小企业都建设自己的网站,其市场空间将是巨大的。

  不得不说,阿里巴巴确实是熟悉网商的潜在发展需求,才申请成为国际域名注册商。但涉足国际域名服务是否就能为阿里巴巴指明一条光明道路?在互联网知名人士刘兴亮看来,答案则不那么肯定。

  首先,中小企业要想拥有自己的网站,不仅需要域名,对空间、网站制作的要求更多,尤其是许多企业拥有外贸业务,更需要建立自己的网站供国外客户浏览,而这一方面的服务是阿里巴巴所不能提供的。

  同时,目前国内的国际域名市场的发展情况仍然比较混乱,整个中小企业的信息产业市场还未形成一个稳定的发展模式。而且目前中国已经有13家企业通过ICANN国际域名服务商的授权,包括中国万网、三五互联、北京新网互联、商务中国、中国频道、时代互联及厦门中资源等。这些企业主要从事域名注册、虚拟主机、企业建站、网络推广、网站维护和企业邮箱等业务。由此可见,国内的国际域名注册市场竞争相当激烈,阿里巴巴要在此环境中一家独大,其难度可想而知。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付费用户增长速度放缓 阿里巴巴发展面临挑战
·阿里巴巴面临增长瓶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