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默多克:不怕出手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15  《环球人物》杂志

  资本运作高手和超级媒体战略家默多克出手了。这一次,他对抗的目标是盖茨,“征服”的对象是杨致远——他的新闻集团要击败竞争对手微软,收购雅虎。

  “并购狂人”的遗憾

  在收购雅虎问题上,面对外界的种种猜测甚至非议,默多克并不在意,只强调自己“决不是一个搅局者”。

  有一种解释也许更有说服力,那就是:默多克参与收购雅虎,是为了窥探互联网业的高级机密,以期在该领域有更大发展。因为被称为“并购狂人”的默多克,“对行业机密有无穷的追求”。

  22岁那年,几乎没有任何媒体经验的默多克,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澳洲小报《阿德莱德新闻报》。50余年后,他的新闻集团已在全球发行170多种不同的报纸,每周发行量逾4000万份,销售额和发行量均居全球第一。同时,在电视界,默多克同样风光无限。在美国,他拥有福克斯(FOX)电视网和35家电视台,占全美电视台总数的40%。在亚洲,他拥有超过40个电视频道,以7种语言向53个国家和地区播出节目,每周有1.7亿人收看。

  但是,默多克有一个大遗憾: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业,新闻集团至今没有占到太大的地盘。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新闻集团就拥有了FOX系列网站。但由于那几年互联网业整体不景气,默多克决定“大撤退”。2001年1月4日,默多克宣布,将新闻集团旗下的FoxNews.com、FoxSports.com和Fox.com三个网站,分别“归还”给美国福克斯广播公司、福克斯体育电视集团和福克斯新闻频道管理。当时,新闻集团的这一举动,甚至带动了互联网行业的“撤退潮”。

  但是,处在信息技术时代的这位媒体大亨,终究无法逃脱互联网的包围与感染。一次,在面对一群报纸编辑发表演讲时,默多克公开承认,他7年前在网络业的快速抽身,是一种短视行为,结果使新闻集团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大大落后于人。基于此,他决定再次进军互联网业。

  而且,现实也给默多克上了一课。目前,不仅纸媒体的发展受到网络的巨大冲击,就连作为新闻集团主打产品的卫星电视业,也受到了网络的无情打击。在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大量的广告投入正由电视转向网络。不仅如此,网络市场还是卫星电视与有线电视争夺最激烈的地带。没有互联网的数据服务,默多克的卫星电视公司将无法在与有线电视的竞争中保持优势……有人说,这正是默多克决意收购雅虎的主要原因。

  据悉,默多克近日启动了一项“宏伟”的计划——在他所掌控的卫星电视业务DirecTV上添加宽带上网功能。新闻集团计划投资10亿美元推动这项业务。默多克预测,网络和卫星电视的结合,到2010年有可能为公司增收“至少10亿美元”。

  机会终于来了

  如今,机会终于来了。就在微软对雅虎虎视眈眈并志在必得之时,新闻集团斜刺而入,迅速向雅虎抛出了绣球。

  外界有人将新闻集团欲购雅虎之举,描述成是杨致远放出的“烟雾弹”,即利用新闻集团对微软施压,迫使盖茨提高收购报价。

  但更多的专家认为,这应该是默多克诚心诚意的决定。据悉,默多克给雅虎的出价是500亿美元,高于微软的446亿美元;而且,新闻集团历来强调“内容为王”,与“内容见长”的雅虎在经营思路上不谋而合——这些都可能打动杨致远。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一年多以前,新闻集团就曾与雅虎就“合并事宜”进行过多次讨论,只是由于当时默多克手中没有足够的资金而被耽搁。如今,这一障碍已经被排除—— 一家私募资本公司承诺出资150亿美元,与新闻集团一起收购雅虎。此外,与微软想完全吞没、任意摆布雅虎不同,默多克答应杨致远,收购后依然保持雅虎的独立性。这是杨致远最为在意的地方。更何况,新闻集团还提出,收购成功后会将旗下的MySpace、福克斯体育等互动媒体并入雅虎。

  当然,默多克并购雅虎也存在实际障碍。目前,雅虎的许多股东都赞成、拥护微软的收购,而对新闻集团嗤之以鼻。不过,这也许难不倒默多克。在不久前收购美国道琼斯公司的过程中,新闻集团曾遭到掌控道琼斯9.1%投票权的班克罗夫特家族的反对。最终,默多克承诺支付给该家族3000万美元的顾问费,换得了对方的支持。同样,当得知《华尔街日报》的一些员工反对新闻集团入主道琼斯时,默多克立即启动一项“福利计划”——答应在4年内给《华尔街日报》的员工增薪500万美元并增加医疗福利,结果赢得了反对者的欢迎。因此,有人认为,如果在一些存在分歧的问题上,默多克与杨致远都能做出妥协,两人也许真能走到一起。

  不过,外界还是为默多克捏了一把汗——在网络大发展已有十多年的今天,新闻集团斥巨资进军互联网还有利可图吗?对此,美国《财富》杂志做出了这样的评价:在网络电视、体育网站、有线网络等领域,默多克都进得很晚,“但新闻集团却在这些领域里全都做到了与众不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深度:三巨头盖茨、杨致远和默多克的财智较量
·杨致远:信心开始动摇
·默多克:不怕出手晚
·并购案的中国效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