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四措施力保创业板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于海涛

  3月2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首次公开讲话,就创业板推出的相关问题接受中国政府网的专访。

  姚刚表示,设立创业板的各项条件已具备,目前推出创业板是比较恰当的时机。在初期主要会选择成长型的、创新型的、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企业优先上市,而传统行业企业则建议通过中小企业板的市场发展。

  姚还详细说明了创业板发行标准,对主板、中小板的影响和创业板的风险等。

  不会分流主板资金

  针对分流主板资金的说法,姚刚明确表示,创业板的推出不会有太大影响。

  他说,市场并不缺资金,缺的是更多、更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

  其次,创业板会吸引不同需求、不同风险偏好的新资金入市。不应把创业板和主板的资金关系看作此消彼长,而应看到如何把蛋糕越做越大。

  姚刚还用数字分析了创业板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而不是资金面的。

  “实际上,也就是一个企业大概要融1亿-2亿资金,上市100家企业,就是100亿-200亿融资额,只相当于上证所发行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额。创业板对整个市场和资金面的影响,即便是对存量资金的影响也是很小的。”姚刚说,国外也没有推出创业板后主板市场就下跌的关联性。

  截至目前,今年有150家申请上中小板的企业正在审批过程,还会逐步增多。当然,不排除有一些原本打算上中小板的企业选择到创业板,这由企业自主选择。

  四措施保成功

  管理层设计创业板时,特别对境外不成功的创业板进行了研究。

  姚刚说,深入研究后,管理层做了一些特别的安排和设计。

  首先,培育上市资源。这几年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大量中小企业出现,而且一些创新型企业也开始大量涌现,后备资源较多。这一点和其他国家相比还是得天独厚的条件。前期,证券交易所、中介机构、保荐人已都到各地寻找企业资源加以辅导。

  其次,针对准入门槛进行比较合理的设计。如财务指标上要求两年盈利怎么样、一年盈利怎么样、公司必须要存续三年以上、上市后股本规模要达到3000万以上等,实际就是对企业的规模、盈利模式和盈利能力都提出了一定条件。

  “要有一定规模才能上市,不像国外那样完全放开,保证上市企业有一定基础。”姚刚说。

  再次,为防止企业上市后信息不透明、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及恶性炒作等问题,管理层强化了监管措施,特别是强化了对交易方面的监管,强化保荐人对公司持续督导责任。同时,交易方式方法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以防止上市后的操控等。

  最后,创业板没有变成某个行业板块,在相关管理办法里只规定了一些财务指标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对所有行业基本都是敞开的,所以它不会过分地集中于某个行业,规避该行业出问题整个创业板就不行的情况发生。初期,主要会选择成长型、创新型、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优先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