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淘宝网:压低生产商价格只作交易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1:00  华龙网-重庆晨报
科技时代_淘宝网:压低生产商价格只作交易平台
现在人们血拼的战场又多了一个互联网。漫画/胡杨

  死心塌地掉入网络购物陷阱

  2月26日,淘宝网推出其“WAP淘宝”服务,WAP用户可用手机登录淘宝网,并获得与互联网上同样的功能服务。自从2003年建站开始,淘宝网就慢慢地、不遗余力地将网络购物渗透进了人们生活中,如今网络购物,已越发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这种水滴石穿式的潜移默化地营销,至今让不少“死心塌地”爱上网购的人们有点不可思议,自己是如何掉进了这个“陷阱”之中?

  营销战术“步步为赢” 看淘宝诱“敌”深入

  2003年5月10日,非典肆虐之际淘宝网应运而生。10月,淘宝创造性地引入了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给网络购物的安全性、可靠性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保障。许多人开始尝试网络购物。

  2004年,淘宝进行大规模广告轰炸。

  2006年1月,淘宝网把买、卖信用度分开评级,用户只有使用支付宝交易才能做出有效信用评价,人们的交易模式开始彻底改变。

  此前,人们更多地将淘宝当作了一份比普通邮购信息量更大的“目录”,他们在淘宝上看好商品,和买家联系好后,再去邮局汇款,等待发货。信用评价的改变,让用户开始开通网上银行,“支付宝”得到广泛使用。“家中轻点鼠标,货物源源上门”的网络购物真正走进人们生活。

  2007年3月,淘宝网推出“消费者保障计划”。

  2008年,影视红人“姚晨版”广告在各省级电视台播出。广告讲述姚晨在片中的购物体验,淘宝网购物的所有细节都能在广告中找到。广告播出后,不少年过50的中老年人都开始对网络购物产生了兴趣,甚至可以详细地说出网络购物流程、支付宝的作用等等。

  如今,淘宝的业务已经开始开展到手机,与2.1亿互联网用户相比,5.2亿的手机用户无疑是一个更为诱人的广阔市场,这样的“扩张”无疑将会引来更多的遐想。

  淘宝网:只作交易平台

  2003年,淘宝在“非典”中问世,此时淘宝最大的竞争对手eBay易趣———世界最大C2C网站美国eBay的子公司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然而,3年后的2006年,eBay易趣的市场份额下降到20%,淘宝上升至72%。

  淘宝市场份额为何能在3年内扩大如此之快,业内多解读为淘宝用免费模式抢夺了eBay易趣的用户,也有人认为淘宝依靠淘宝旺旺、支付宝及推荐物流,更好的解决了困扰电子商务网站交易安全、支付手段、物流运输的三大问题。

  淘宝网战略营销中心市场推广部经理周宁认为,淘宝网与竞争对手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正在试图消除B2C、C2C这些电子商务模式的区别。传统B2C的盈利模式在于压低生产商的价格,进而在采购价与销售价之间赚取差价。而淘宝只做交易平台,把采购与物流派送的压力推给厂商,

  据介绍,更为重要的是,淘宝网通过淘宝旺旺、淘宝社区等一系列的增进交易双方无障碍沟通的方式,形成了网购社区。网店店主通过淘宝网与各地的顾客交流,运用网络第一时间可以解决问题、整合商品信息。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刘笑嫣 周旭 采写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淘宝网:压低生产商价格只作交易平台
·淘宝网:压低生产商价格只作交易平台(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