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虎8年前对谷歌轻视塑造世界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0:23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刘彦青 编译) 8年前,雅虎决定向一家小公司伸出援手,在其主页上使用了它的搜索技术,并在关键时刻向它提供了资金。

  这家小公司就是Google。正是雅虎的慷慨为它自己树立了最为强大的竞争对手。

  雅虎正在承受它与Google复杂关系的惩罚性后果,其中包括不惜自己的业务、徒劳无功地克隆Google的广告模式。

  在全世界知道Google将互联网打造成了印钞机很久以前,雅虎就清楚了这一点。在没有上市前,Google就向雅虎发送财务报表,因为雅虎是其最早的投资者之一。Google的财务报表表明,其搜索广告业务的增长是惊人的,每季度的销售收入都翻一番还多。

  1996年加盟雅虎的官员埃伦回忆说,当时,雅虎官员看重的并非是经济回报,他们感兴趣的是搜索能够带来多少流量。

  2000年,雅虎同意使用和推广Google,它当时称Google是“世界上最好的搜索引擎”。Google合伙创办人佩吉将与雅虎的协议称作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雅虎更慷慨了,它向Google支付了720万美元服务费用。Google向雅虎支付了110万美元的广告费。Google非常需要这笔钱,正是这笔钱让它实现了盈利。

  但是,雅虎当时的现金并不充足。在盈利2年后,2001年雅虎亏损了9300万美元,其股价也由2000年1月份的118.75美元跌到了2001年9月份的4.05美元。

  雅虎的广告也对Google产生了影响。雅虎的前副总裁杰思敏说,当我们的业务在2001年亏损时,Google成为了欧洲快速上升的新星,尤其是在英国。杰思敏回忆说,国际团队的员工曾向总部拍电报表达他们的担忧,但我们没有认真对待这一问题。

  微软、英特尔、甲骨文等高科技巨头对待竞争对手一向是“残酷无情”,但雅虎不是这样。

  2002年,雅虎向Google支付了1320万美元的服务费,超过了雅虎当年4300万美元利润的四分之一。但是,这笔钱对Google也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当时Google的利润已经达到了约1亿美元。

  但是,“培育”雅虎的代价是巨大的。2001年,席梅尔取代库格尔出任雅虎掌门。席梅尔可能不是一个技术大腕,但他深知搜索是雅虎成功的关键。他也意识到雅虎存在一个大问题:既没有自己的搜索技术,也没有处理搜索广告的软件。

  席梅尔的第一个举措:他与Overture Systems达成了为雅虎提供搜索结果广告的协议;后来他还试图收购Google。

  在收购Google的谈判在2002年失败后,席梅尔在2002年12月份以2.35亿美元收购了Inktomi。7个月后,他又以16亿美元收购了Overture。

  这些交易使雅虎实力有了很大提高。2004年,雅虎销售收入翻了一番,利润增长了3倍。雅虎股价由Overture交易公布的2003年7月14日上涨到了2004年年底时的37.68美元。

  尽管雅虎的业绩也有一定程度的改进,但却远远落后于Google。由于收购Overture,2004年雅虎的销售收入翻了一番,由于出售Google股份获得了4亿美元的收益,雅虎的利润也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在2005年,雅虎以近1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剩余的Google股份,其利润再次出现了大幅度增长。

  在此后二年多的时间中,雅虎股价一直在下跌。在微软公布其收购计划的1月31日,雅虎股价跌到了19美元,与2003年秋季的水平相当。

  2007年,雅虎推出了投资者一直翘首期盼的Panama技术。Panama被认为是雅虎重新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但是,Panama并没有能够缩小与Google的差距。当年,雅虎的销售收入为70亿美元,而Google的销售收入为16 6亿美元。

  在搜索广告领域无法与Google竞争的同时,雅虎似乎正在失去显示广告领头羊的位置。主要原因是竞争的加剧,尤其是来自MySpace和Facebook等社交网络的竞争。

  一些前雅虎员工将矛头对准了高管。雅虎的一名前营销官员杰瑞说,他们只关注二件事,那就是━━技术、技术。作为一家公司,雅虎从来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属于几乎全靠广告谋生的媒体行业。

  一些前员工表示,高管们的失误之一是,当朱克柏格愿意时,雅虎没有收购Facebook。在2006年收购YouTube的谈判中,雅虎坚持这样的条款,即如果YouTube受到起诉,雅虎将退出。Google同意不附加这样的条款,它成功地收购了YouTube。

  到了2007年,社交网络的规模已经足够大,足以在显示广告领域对雅虎构成挑战。据业界人士估计,在显示广告收入方面,MySpace仅次于雅虎排在第二位。YouTube成为了无可争议的第一大视频共享站点。

  Google本月宣布完成了对DoubleClick的收购。在这一领域,雅虎又错失了机会。在2000年.com崩盘后,雅虎曾考虑开发类似的软件,但后来又否决了这一想法。

  自2006年11月份以来,雅虎一直在开发精准投放广告软件。业界预期这款软件将给雅虎及其报纸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收入,但这款软件还没有完成开发。但不幸的是,在这款软件问世前,雅虎将成为微软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