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创业板即将推出 “新造富运动”悄然酝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7:31  深圳特区报

  创业板的即将推出,将为我国中小企业提供一场丰富的资本盛宴。深圳多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培育起一批高科技、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中小企业。如今,创业板已吹响“集结号”,深圳企业蓄势待发,一场“新造富运动”悄然酝酿。

  谁将发动第一轮冲击?因上市而实现一夜暴富的“新造富运动”,又将给企业及企业家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带着这些猜想,记者近日采访了我市部分行业的领先中小企业。“不管未来怎样,我们需要牢记我们的根本在企业,而不是‘圈钱’。”一位企业家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创业板的设立为我们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带来极大发展机遇。”深圳市海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汤惠工博士说,“如果能成功上市,不仅为企业带来雄厚的发展资金,更重要的是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司的股权结构,从而改变企业治理结构,向现代化企业迈进。”

  有20余年历史的海川股份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以经营高新技术产品成套应用技术为主并提供高品质配套服务的专业技术集成商。目前,该公司已成为跨先进高分子化学产品、先进工程材料、光机电一体化、农业科技、信息通讯等多个行业,集投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股份制集团企业。

  “海川股份诞生之初是一家贸易公司,上世纪80年代蓬勃的对外贸易使公司完成了原始积累。”汤惠工回忆当年创业。在形成一定的规模后,公司考虑到纯粹的贸易没有技术附加值的依托,难以有长远发展,果断进行业务转型,向技术型公司转变。凭借长期外贸的优势,海川股份一方面拥有大量外国技术和产品的供应商,挑选市场看好的技术和产品的余地非常大;另一方面又熟悉国内市场,能够进行应用技术的深度开发。

  “最初的路走得并不平坦。”汤惠工说,由于技术和产品掌握在别人手中,海川曾遇到这样的屈辱:一家国外药厂曾由海川代理产品,在海川完成其药品在国内的临床实验、铺就庞大的销售渠道后,该药厂产品销售很快达成规模。但面对专利药品,市场渠道没能成为“王者”。该药厂看中中国市场后,很快在中国投资设厂,自建销售渠道,海川被抛到了一边。

  接二连三遇到这样的尴尬后,海川决定走“专业技术集成”的业务模式。“不再依靠哪一家的技术或产品,而是根据客户需要,组合国内外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提供配套解决方案。”汤惠工说。为夺取产品的“话语权”,海川还致力于建立所从事行业的技术标准设计,2005年海川股份与华为、中兴并列为国家“十五”重大技术标准研究专项试点企业。

  蒸蒸日上的海川股份成为众多风险投资看好的对象。“先后有多家国际知名风投机构想进入海川。”汤惠工表示,但海川一方面考虑到要保持企业发展的自主权,另一方面除资金外,海川更需要引入先进的股权结构和管理经验。“创业板设立后,如果有可能,我们想首推旗下的深圳海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上市,这是海川旗下的优质资产,其城市自来水紫外线消毒技术不仅国内领先,而且占据了国内自来水处理50%以上的市场份额。”汤惠工向记者透露。据了解,海川环境副总经理肖卫星介绍,近几年海川环境的业务量保持50%—100%的增速,今年预计销售总额可达1亿元。“如果成功上市,海川环境将把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紫外线消毒的技术提升和设备的规模化生产。”肖卫星说。

  在常人看来,一旦企业上市,企业经营者一夜之间将身家亿万。对此,汤惠工表示,在力推海川环境上市的前夜,公司会进行管理层持股的设计。“主要是想造就一种激励机制,至于上市成功可能带来身家的暴增,我们并没有过分看重。”汤惠工说。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借创业板东风做产业佼佼者
·创业板赋予企业第二次生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