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红杉中国基金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6:5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红杉中国基金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发言
图为:红杉中国基金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发言

  3月21日下午消息,第二届“最受尊敬的创业天使”颁奖典礼及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这一评选由新浪网、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创业未来传媒机构发起主办,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联合策划参与。   

  图片为红杉中国基金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发言。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沈南鹏:首先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创业家的颁奖典礼和今天的座谈,我后来看了看今天跟牛社长事先没有交流好,我今天讲的东西可能有点不太适合这个话题。我想给大家泼一点资本市场的凉水,其实也不用我泼凉水,中国的民营企业可能大家都经历了过去3个月的一个股价下跌30%到70%的周期,所以我想大家可能很多民营企业家的创始人可能心情都不是特别好,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倒认为这未必是件坏事情。

  很多企业开始出现了短期行为,把IPO作为自己的一个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出现了一种追求短期利润,而放弃培养核心竞争力的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为,甚至我已经听到了这样人的说法,说为什么我不去造假呢?因为当下市场长期的给一批企业,40%到50%市盈率的时候,造假可能是充帐期里面最好的,50倍的企业你卖到50%的股票你就可以套回来,你可以赚5倍,这样的心态曾经在90年代的香港,曾经在80年代的美国都有过,但是我感觉在去年,我在跟中国很多的企业打交道的过程当中,听到的这样一种极其浮躁的心态,我想过去三个月的资本市场在下跌,从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好事情,让大家看到了价值回归,让大家看到了最终来讲还是必须打造核心的产品和服务,打造核心的企业竞争力,才能真正的赢得资本市场这样一种认可。

  那么回到一个创业家,创业者,我感觉一个好的创业者,他的做法还是应该低头拉车,还是应该坚持自己以前的理想,做创业首先是完成自己的梦想和理想,打造中国的某一个行业里面的百年老店,今天我看到在座的,不管是我们做餐饮的还是做家居的,还是做太阳能的,我看到这些在座的企业家们都是抱了这样的理想,这也就促使他们,可能10年以前黄总做热水器的时候,他不知道有太阳能,他也不知道会有创业板,会到纳斯达克上市。但是他们有这样一种理想,只有这样的精神这样的轨迹才能够引导企业不断的壮大。尽管我自己原来是做投资银行的,但是我很幸运我并没有去看我公司什么时候上市,我一直在想我这个公司什么时候赚钱,能够赚多少钱,我的毛利能够保持吗?我能够赢得客户吗?这也就是为什么携程、如家这些企业最终能够赢得资本市场的信任。所以如果从长期来看的话,往往是这样,你想得到那个资本市场的亲睐还是应该先不看资本市场,低头把你自己的事情,每天的活做好,把你企业的竞争力通过每天的努力来提升,我想这个是过去三个月资本市场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非常可贵的启迪。我相信市场可能还会再起来,但是那样一种真正的企业家的精神永远是我们这个社会所最需要的,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