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创业家与中国机会分论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6: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创业家与中国机会分论坛(2)
图为:创业家与中国机会分论坛

  宋新宇:接下来请罗总谈谈您自己公司的中国机会,实际上我们也可以从大面上看到,中国一方面在计划生育,另一方面可能我们很多在座的80后的人都不愿意生孩子。

  罗建凡:从外部来讲,我有一个观点,反正我跟外国人接触,他们很怕中国的企业,非常的怕,就是狼来了,大家都觉得中国的产品低价,现在低价质量也不错,而且我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很多意大利的名牌,世界的名牌,以前是在欧洲生产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意大利生产了,我到美国去,每年圣诞节去我都放弃送礼物了,因为我在美国买的礼物肯定是中国生产的,简直就跑不掉实际上。但是过去大家认为中国的产品是低质低价,现在中国的产品是低价质量有竞争力,其实我认为他们没有了解到一点,就是中国企业的竞争性,甚至要比产品竞争要强,大家在座的中国各位企业家,这个中国市场太拥挤了,竞争形态激烈了,能够留下来了,生存下来了,将来能够杀出去的都会是超强性的企业,我们这些企业未来的机会在哪儿?我觉得需要学习的是国际市场的游戏准则,需要真的自己的且变得非常的强大和非常的合理,更合理一点,再加上我们中国人天生的这种勤奋,其实中国人在商场上我们平常是很谦谦君子的,在中国是非常功利性很强的,我们再加上这些我们中国企业家特有的这种创业特性和商业的这种扩张性,我觉得中国的企业未来在国际市场上的机会和中国的产品现在在国际市场上的机会一样,可能会非常多,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宋新宇:谢谢,

  黄鸣:我接一个没有那么攻击性的,融合的,刚才你说到的,我接着就看到潘石屹潘总了,要说安居嘛,这是我们俩融合的机会,我也是做房地产,但是我们绝不打架,我觉得我的机会在潘总的生意当中,潘总未来的机会可能在我的机会当中,因为今后所有的建筑,无论是公建还是民建,还是将来你的SOHO,全部都是可再生能源的,节能的,太阳能的,所以如果没有我,将来你也没有机会,但是如果我不靠你,我也没有机会。

  宋新宇:我们开完会之后,黄总跟潘总一块讨论一下你们共同的机会。接下来我想问最后一轮问题,先问陆教授,刚才您提到了,我觉得大家会非常赞同的,机会已经转到中国了,那么中国的机会具体意味着什么行业?比如说资金还是到底中国的机会是什么?您的看法是什么?

  陆向谦:多谢,刚才我还有一个问题,你要让我介绍一下这门课,我两个一块回答。

  我刚才说的实际上跟当时黄总说的不矛盾,我的课实际上就是倾向黄总,张总这样的,就是说你们的企业家过来跟我谈心,谈心的过程中中国人有一句话,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里面在聊天过程当中,实际上光看讲演稿是看不到的,所以我就想挖掘出这个东西来,就是这个领导力,有很多东西是只可意喻不可言传,我得看到这个人,有这个感觉,所以你们要有兴趣也可以到清华去旁听这门课。4月7日我要和黄总切磋创意的哲学,晚上7年20分可以在网上申请旁听,好像竞争比较厉害,所以需要自己写一个我为什么要听,我对自己有什么兴趣,然后我根据你多像一个创业家来选择旁听者,因为我已经有同学注册,把所有的座位都坐满了,我选择的教室走道很宽,所以摆了100张椅子,所以每次发70张旁听票,申请的人比较多。

  宋新宇:我们可以帮您做网上的直播吗?

  陆向谦:咱们会上可以谈。其实我的课里好像人民银行的金融研究所还有北大的同学来,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大的同学。

  宋新宇:今天之后肯定有。

  陆向谦:会后也可以找我一下。

  宋新宇: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机会到底是表现在哪些行业,哪些方面?

  陆向谦:首先我觉得你应该执着你想做的事,这是黄总说的,一定要有执着,因为清华说你做童装,不务清华正业,所以这种东西,黄总当时做能源,首先我觉得,机会无处不在,但是我要再说宏观点,就是我看见了,比如说举个例子,那么刚才我说的那几个公司,我没有非说互联网,我就说以往的十年,就是说创业公司超过100亿的都在哪里?我发现Google、雅虎、易贝都在美国硅谷,而且都在互联网,刚才我又发现第二个,刚才我采访他们的时候,我看到超过一千万的公司上市在哪里?我请他们过来,所以这个机会好像在新能源,在中国,所以这个选对行也很重要,有时候你选错了以后,你虽然很有激情,但是你很可能是很难创造这种爆发性的胜利,所以大家最好在你现在还尤其犹豫不定的时候,你看一看大形势。

  宋新宇:谢谢,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想我们的讨论到此结束,在结束之前,我想借这个机会说一下自己的一个看法,我因为有颈椎病,前一段被一个客户请到深圳去治,其中一个治疗的方式是非常简单的,就是跟我一起放风筝,老是往天上看的话,肯定对颈椎有好处,另外放风筝的过程当中,我就发现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我们都有一个体验,风越大,这个风筝越容易放起来,我们的中国机会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我们的风,我们要想把自己的企业很快的做起来,做大,我觉得抓住机会肯定是最简单的一个办法。但是如果没有风怎么办呢?有的时候我们可能经常是没有风,没有风跑的快也是一个办法。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图文:创业家与中国机会分论坛
·图文:创业家与中国机会分论坛(1)
·图文:创业家与中国机会分论坛(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