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企业融资与创业板分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5: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企业融资与创业板分论坛
图为:企业融资与创业板分论坛

  3月21日下午消息,第二届“最受尊敬的创业天使”颁奖典礼及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这一评选由新浪网、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创业未来传媒机构发起主办,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联合策划参与。

  图片为企业融资与创业板分论坛。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各位能够准时出席今天下午的第二届创业天使投资论坛的活动现场,我是今天活动的主持人。在今天下半场的活动当中我们有两部分的主题,第一部分是企业融资与创业板,第二部分是创业家与中国机会。我们知道中国的创业板即将推出,接下来就是一场有关财富和成长的大戏即将拉开序幕,我们的企业家们他们都做好准备了吗?我想今天下午我们可能会找到答案。接下来我们请出第一场论坛的对话嘉宾上场,他们是北京红孩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徐沛欣先生;清华创业园副主任罗建北女士;北京东易日盛装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杨劲女士,汽车之家CEO李想;华兴资本合伙人谢屹璟先生;创业家杂志主编申鹰先生;北京灵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李仲亮先生,有请。

  申鹰:非常感谢在座各位能够参与今天下午第一场的讨论,我们的话题是叫企业融资与创业板,在座的各位,包括在座的同学们也都知道,创业板可能在中国推出,这对中国的创投产业环境会造成巨大的影响,我们在座的也有很多高增长企业的成功企业家的代表,也有清华创业园罗建北主任,也有华兴资本,国内最著名的号称投资者的投行的合伙人。今天我们想请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什么样的资本市场能够促进高成长企业的发展,能够对中国的创新创造产生积极的活力。首先我想请每位与会嘉宾能够用三分钟时间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机构和企业,或者谈一下你们对创业板融资的一些看法,谢谢。

  徐沛欣:大家下午好,我是徐沛欣,红孩子成立四年来,可能在座的都不太陌生,红孩子算得上是一个高成长的企业,可能中国推出创业板,我感觉还是好处比较多的。第一点对于资本方多了一个出口,多这一个出口包括在现在的形势之下,包括外汇进入中国所谓的热钱等等形势之下,如果国内有一个出口的话,无疑对于很多的风险投资,包括PE、私募多了一个国内的出口,我想对于高成长企业的投入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消息。

  第二点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股市波动比较大,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我自己认为是中国的企业量比较小,而中国的包括国外的钱,包括可以让海外的一些钱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造成公司少,钱多,大家知道现在资本是没有边界的,随着资本无国界造成资本流动性非常强,中国历年来的高成长的GDP也带来了中国所有企业的高增长,对于资本的驱利性来讲,资本进入中国是大有力图的。但是对于中国现在资本市场A股也好,B股也好,企业比较少,钱多企业少的时候,所以往哪个公司上买或者是卖都会造成股市的波动比较大。我想如果创业板推出之后会有很多的高增长企业在股市上出现,也有利于稳定中国的股市状况。

  第三点作为一个创业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如果中国有创业板的话,会更加利于中国创业的氛围,包括中国的企业,以前只有海外上市的出口,不符合A版的计划,这样带来企业上市的目的性不是非常清楚。现在国内有创业板之后,对于国内我们企业上市与证券监管方的沟通,包括国内的很多投行,熟悉中国的政策,其实很多投资者更加熟悉中国的企业,这一点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熟悉中国的企业,有利于企业一些长远的规划和短期的运营指标,我想在中国的市场上比在其他的海外市场更好解释。

  第四点我认为其实很多上市的企业,尤其跟老百姓相关的企业,上市的另外一个意图不光是公司的规范化和资本的增值,还有一个企业的无形资产增加,就是品牌的树立,如果企业主要业务在国内,那么在国内上市无疑增加了品牌的宣传度,所以我感觉从这四点来讲,我也非常欢迎和期待创业板的出现,谢谢大家。

  罗建北:谢谢大家,我是清华创业园的罗建北老师。我们清华创业园其实从创立之初就有一个模式叫孵化家资本的模式,其实大家知道创业板是2001年的时候要推出,我们终于看到在今年2008年也经过了这么一个简单的过程,实际上我们在做创业园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了,就是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它的资金的缺乏是一个非常大的瓶颈,而且初创企业拿不到银行的贷款,另外如果他的亲戚朋友的钱也基本上都筹的差不多了,他再想拿到资金也很困难,所以当时我们就开始用自有资金做一些种子期的投资,应该说我们当时把它形容叫什么呢?就是一个小苗或者一个种子,我们给它浇一碗水,它可能就发芽了,就有可能长成一个参天大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开始了自己的投资经历。

  今天上午也介绍了,我们园区里面从11家企业发展到创业企业近200家,我们在这里已经投资了20多家企业,在这些20多家企业当中,我们大概是投入是几千万的资金,后来带了上亿的资金又投入到这些企业,而且我们在2001年投资了一个企业,今年已经开始申报上市,所以我们也非常期盼我们的投资能够在资本市场退出,退出以后我们再拿它再去投资这些新兴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对来讲是比较关注高科技的企业,就是说我们也谈到了,我们的创业板比较关注叫“两高六新”,在这里面,因为今天上午的几个嘉宾都谈到了,我们创业不一定都是高科技,但是我自己感到,因为我们是清华创业园,而且我们清华大学是理工科的大学,而且我们很多的创业者都是清华的校友,所以我们投资企业相对来讲比较集中技术的多一点。而且我觉得高技术的创业板也提的非常有意义,因为我们知道在主板,包括中小企业板,真正的有自有知识产权的,而且自有技术的,而且把核心技术作为企业竞争力的并不是特别多,我印象特别深,就是在2007年当时人代会的时候,马凯主任有一个报告,就是说中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不到万分之一,我们作为一个中国要走向企业,今天几个嘉宾都讲到了,就是你要国际化,我们的竞争力,我们作为一个创新型国家就是真正的要把自己的技术变成生产力,今天施正荣讲的特别好,我们在国际上要有一席之地,我们应该把我们的核心技术,真正有知识产权的这样的企业推到创业板,这样的话,让他们在资本市场得到更多的资金,而且这样的企业成长会给我们国家,增强我们国家的创新能力,所以我想我们对创业板的期盼也恰恰是从这个角度,像我们最近投资了一个存储器的,也是从美国回来的留学生,做计算机来讲,除了CPU就是存储器,我们现在受制于人,我们的静态、动态存储器,Flash都是要用别人的,他们现在做出来的,另外我们还投资了做汽车电子的,一开始这个企业外国人连专用芯片都不卖给他,认为中国人不可能做汽车电子,但是我们这个企业做出来了,我就觉得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我们也期盼着我们投资的这些一些企业将来能在创业板上创造新的辉煌,谢谢大家。

  李想:大家好,我叫李想,我们有两个网站,我们做的事情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为这些数字产品还有汽车的消费者提供三种服务,我们用媒体告诉这些消费者如何来选择产品,用我们的数据平台告诉消费者如何购买这些产品,然后再用我们的互动平台,让消费者大家来交流怎么样使用这些产品,我觉得不管是创业板还是中小板,其实中国非常需要给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一个很好的资本的开口,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所有好的互联网公司没有一个在国内的A股上市的,不是说他们自己不想上,因为这些互联网公司太需要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市了,因为我们的用户90%以上还是中国人,还是中国自己的消费者,而互联网我觉得作为一种新的经济,一种新的生产力,其实是非常非常绿色的。拿我们举例子,在我们泡泡网的平台上能够每天产生的消费者人流量,还有消费能力,超过了任何一个最大的消费市场,甚至是好几倍,可是我们的成本只有他们的二十分之一,或者五十分之一,我们继续在扩张,我们可以成本非常低的在全国把各种各样的经销商,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产生交易,我觉得其实不管创业板到底怎么样,我希望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够给这些互联网公司一个好的开口,我不知道创业板到底怎么样,因为在中国上市最麻烦的一点就是未知,不是说努力里就一定是或者是不是,他说不是的时候,你还不知道为什么,因为中国不是一个审批制,很多时候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上不了市,为什么被砍下来,我觉得其实面对这些未来非常重要的新经济,我希望整个环境可以变得更好,谢谢。

  杨劲:大家好,我是东易日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杨劲。先讲一下我们的公司的理念,我们是为家居来做设计施工以及完整配套的完整家居解决方案的服务,家是每个人的梦想,所以我们的理念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更多的中国人带来美好时尚而具有品位的生活方式,是我们致力的理想。

  我们东易日盛从创业到今天已经是10年的历程了,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融资和创业板的问题,实际上我本人跟资本市场的亲密接触应该有两三年了,私募基金这块的亲密接触也两三年,其中感悟也很多,现在是要推出创业板了,两三年前我们没有这种指望,首先说结论我们肯定是非常期待这个创业板出来的,对于我们毫无疑问是有好处的,对于我们这种创业的公司也好毫无疑问,但是实际上这个过程我觉得今天终于出现是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特别好的消息。之前这两三年来我们走过了很多的弯路,实际上现在大家不必要走了,我们因为国内的综合的治理环境,因为国内在中小板也好没有创业板,都逼着大家往海外的结构去做,所以我在这之中也不幸接触了很多家外资的基金投向海外,中间也经历了很多的艰难险阻。直至今日,在06年国家十号令颁布以后,这个十号令实际上主要是审批到海外上市的这些公司。这个号令出来以后实际上不是很鼓励我们一些非常好的,比如像这种具备创业板,将来有创新,新的模式,新技术等等这些企业,希望留在国内,对于我们资本市场也是有好处的,另外对于本身国有资产流失是一个控制,从国家大的宏观导向来鼓励这些企业留在国内去上市,我们现在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把这个风向标转回国内,因为本来我们市场就在国内,品牌也在国内,我们也希望在国内做一个很好的资本市场的启动。原来是不得已而为之,现在国家既然不让你出去,又有创业板推出,毫无疑问,我对这个是非常的期待,能够加入到这里边,如果能在这次,尤其是第一批,我们认为如果第一批能加入到创业板里面去发行,肯定是对于公司的成长和对于募集资金的做法会助一臂之力来帮助企业有一个非常大的起飞平台。

  谢屹璟: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是华兴资本的合伙人,我叫谢屹璟。我想今天跟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观念,第一介绍一下华兴资本这个公司是怎么样的情况。第二介绍一下我们在资本市场这几年来观察到的一些经验。第三讲一讲我对创业板的一些看法。

  华兴资本是为中国高速成长的企业家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的一个小型的投资银行,我们是由50多个合伙人和40多个专业员工组成,05年离开投行之前,我本人是在瑞士信贷做投行的工作,我其他的4个合伙人他们也都是在德意志银行或者摩根史丹利银行做投行,我们在离开华尔街投行之前都是为很多国企的重组改制上市做了很多各式各样的工作,也为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做并购做了各式各样的项目,过去10年中我们发现中国其实很多高速成长的民营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进入和资本市场的运作是很陌生的,我们也看到中国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结构中的比例是越来越大,而且这些民营企业家也在各个方面都显示出是中国未来经济的支柱的时候,我们就决定离开那些投行,到北京来创建这样一个,也是作为创业者在北京创建一个公司,开始为民营企业家服务。

  在这几年的运作过程中,因为我们自己也是带着创业的心态来做这个事情,我们的客户又多数都是创业家,所以跟他们有很多可以共同分享的地方。在接触到资本的时候,我们又发现中国现在已经开始从完全是资本的输入国慢慢的出现国内的资金量已经开始往上走,而且中国内部的人民币基金也开始出现,这些自有基金的出现,加上刚才杨女士所提到的新的法规的出现,也就是使很多企业要往外走的情况开始要在国内以后寻找资本市场慢慢的融资,或者在做退出,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觉得中国推出这个创业板也是应该比较适合中国国情的,在我们把中国的创业板和其他在美国或者香港以前推出这些创业板来看,我个人的一些感觉就是拿美国做的比较好的纳斯达克那个时候是有比较好的一个专注点,就是可能抓住高科技这个概念,使很多小的高科技的企业在那个板块上能够做起来,同时又有一定的政策法规的扶持或者是帮助,吸引投资者也是很专注于那个产业,所以可以把这个板块做的很专业。同样我们也看到多伦多的能源板块也是有同样的概念在里面,今天我们看中国推出的创业板块也可以抓住几个特殊的产业,适合中国国情的,把一些高成长,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推向这样一个资本市场,使他们能够一下子发光,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这是我的一些看法,谢谢。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创业板展望分论坛
·图文:创业板展望分论坛(1)
·图文:创业板展望分论坛(2)
·图文:创业板展望分论坛(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