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项兵:创业主要是思维方式的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1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项兵:创业主要是思维方式的创新
图为: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发言

  北京时间3月21日,第二届“最受尊敬的创业天使”颁奖典礼及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这一评选由新浪网、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创业未来传媒机构发起主办,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联合策划参与。

  图片为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发言。

  以下是其发言实录:

  项兵:今天很荣幸有这次机会这么多的企业家、还有我们人大的同学们交流一下对于创业的思考。如何创业这个题目很重要,今天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思考,我考虑问题是比较局限的,因为在座的很多企业家在这方面都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和探讨,包括我们在座的施正荣先生。

  我最近考虑比较多的还是思维方式的创新,我觉得思维方式的创新和创业也是相关的,其实包括我们学校做了很多的探索也是和创业方面是有一定的相关性。现在我们是一个大好的时代,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国家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给创业的各位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另外最近政府特别重视内需市场的潜力,比如说06年的时候,服务业在美国GDP占到了82%,而我们国家只有41%,所以这个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另外深圳中小企业板的启动也为创业家的融资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一会儿用具体的案例来说,今天的创业家不一定把目光局限在我们中国,也可以放眼全球。当然我们中国人天生在创业方面有一些天赋,全世界最苦最难的地方在我们中国人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是很多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

  最近我写了三个文章,我希望通过对三代企业家的分析来探讨一下在创业方面有哪些新的机会。第一代的企业家为我们国家经济的成功和发展做了历史性的贡献,他们主要是技工贸、制造和组装为主,我把第一代企业家又分为主流行业,比如说发电设备,轨道汽车。还有非主流行业,像鞋子袜子打火机等等,我们国内几个企业在业务模式创新方面也做了非常有启示的探索,像安踏,无论从销售额市值,还有销售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这些我们国内都有很重要的探索。所以我认为创业是多方面的,不仅是创造一个新的企业,这个模式的转换也是我们值得考虑的。中间这一块,像TCL、中集、秦川发展,这是第一代,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的。

  我认为也许更值得关注的是第二代企业,第二代企业家今天参加我们论坛的像沈南鹏,像如家,像携程,像分众,像马化腾的QQ这方面还是有些创新的。第二代企业这一块最大的特点是服务和业务模式创新,我们刚才讲了服务业占我们GDP51%,印度是55%,美国到了82%,潜力是非常非常巨大的。通过第二代企业家的分析,也可以看一下它的潜力是非常之巨大,三大商业银行现在市值都在全球前5名之内,我们工行应该还是第一的。所以第二代企业的潜力从销售额到市值都有可能成为世界之最。我们国内第二代企业家的成功,我去年写了一篇文章,强调我们要超越科技中心观,我们重视科技是没错的,但是我们过于重视科技而忽视其他,使得我们丧失了很多的机会。所以比如说携程也好,如家也好,刚开始创建的时候,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核心机制,甚至也没有创新。所以拥有传统意义的核心技术和创新,不一定是你创业成功的先决条件。美国82%的是服务,制造业是非常小的,做航空等等毕竟是需要核心技术的,但是星巴克得成功是没有传统意义的核心技术的,高盛和摩根史丹利的成功也是没有传统意义的核心技术的,所以我们过于强调科技,反而有时候限制了我们的视野和思维。我今天讲是核心思维的拓展和解放,有可能给我们的创业企业家提供更多的空间思考,在N多方面我们都可以取得重大的突破。所以以前我讲美国讲的比较多,我们第二代企业家得成功也证明了这一点,没有核心技术,也没有创新,也不需要是个天才,我不需要什么天才,像美国这样大的主要的行业和主要一些业务模式参考一下,在中国复制一圈,然后通过国外的资本市场,都可以取得非常大的成功,自己成为多少多少亿美金的富商,同时也给中国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创造了一批中产阶级。所以这是一个思维方式,第二代企业家相对来讲没有原罪的问题,也没有中国威胁论,就是中国内需的拉动,这是第二代企业家为我们带来的启示。

  第三代企业家其实也是我希望和大家分享的,在座的施正荣先生,至少我认为是第三代企业家的代表之一,第三代企业家的代表是以全球应对全球,不是以中国应对全球。其实西门子刚刚创办的时候,西门子就没有想到在德国成为第一,而是成为全球第一,西门子五个兄弟开始创办的时候,一个兄弟分担一个州,一开始就是全球的部门,不仅仅是德国做成第一之后再做全球,毋庸置疑,绝大多数的企业对我们中国非常的熟悉,但是在全球化的今天,我觉得得西门子这种梦想完全有可能实现。米塔尔钢铁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以全球应对全球,而不是以印度应对全球。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在诸多行业都有可能在拔地而起的时候就成为以全球应对全球。好的例子就是无锡尚德,在替代能源方面,他们的董事长是我们的中国人,技术是全球的,资本也是全球的,销售额80%以上在我们中国之外,很大的程度上都是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公司,而不是以中国应对全球的公司。所以在诸多行业,我们中国的企业在创业的时候就可以考虑一个全球的布局,一个全球的构思,我认为这是全球化为我们带来一些非常独特的东西。所以我也相信,在环保,在医疗卫生方面,中国有可能处于顶天立地的,以全球应对全球的企业家。所以我希望在座的不仅成为世界多少多少富之一,也为中国出一批第三代的企业和企业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当然管理教育我们也希望成为第三代,跨越式发展,毕加索和达芬奇的关系,我们承认像斯坦福和哈佛非常优秀,我们也希望从新的一代来考虑下一代的学校应该是什么样的学校。所以其实这是和我这么多年以来一直衡量的思维之一,学会从上往下看,当然我们要从下往上看,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从1840年以来我们主要还是从下往上看为主,中国会成为一批企业,包括做教育的,包括我们的商学院,更多的学会从上往下看,这个关系多多少少有点类似于毕加索和达芬奇的关系,承认达芬奇的伟大,在达芬奇的空间超越大是不可能的,需要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我们经济全球化,尤其是一些大问题的出现,在环保和医疗卫生方面我们有同样的机会,我们应该从全球氛围来考虑我们的机遇与挑战。

  再讲一点,还是一个思维方式的问题,比如说麦当劳得成功,麦当劳在快餐店至少是全球最成功的之一,而麦当劳店里面的汉堡包并不是全球最好吃的汉堡包,所以麦当劳得成功先决条件不包括弄到一个最好的厨师,做出最好吃的汉堡,这不是成功的先决条件,麦当劳得成功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就是能把全世界的汉堡包做得一模一样,不是特别好吃,但是还是可以吃的,这是一个世界级的功夫,所以请一个世界最高级的厨师做最好吃的汉堡包不是成功的先决条件,这是思维方式的问题,我们一不小心把不是成功的先决条件罗列成成功的先决条件,我们核心技术的重视都是科技,炼钢是很重要的,全国炼钢是全国的错误,市场经济的伟大是出现了伟大的商业机构,可以不需要行业技术,N多行业是可以不需要核心技术的,可以成为顶天立地的世界级公司,从沃尔玛到摩根史丹利,比比皆是。

  我希望在创业阶段,未来,包括政府,不仅我们深圳中小业板是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良好的条件,我希望我们的政策一定要给中国的企业全球的机会,所以无论国企和民企,境外上市不要有任何限制,因为顶级的公司已经是以全球应对全球,我们不能使得中国企业以中国应对全球,以中国应对全球是中国足球队的概念,所以一定要把全世界的舞台都用到我们中国的企业,我们才有可能在各行各业出一批顶天立地的企业,包括境外融资,不应该有很多的限制,好东西留给自己,这太小家子气了,在全球化的今天,这是我们对自己发展的机会和一种限制,这不符合主流。包括监管问题,把全世界的监管都看作自己的监管,无可置疑,我们的监管在过去取得的重大的进展,但是有些方面尽管力度最高的还可能是美国的监管,很多我们中国企业不太规范的地方,到美国上市最大的好处之一是接受真正顶级的监管,使得我们走上一个比较正规的规范的发展道路,为中国企业的长治久安做出贡献,所以把全世界的资产看成中国的资产,把全世界的舞台留给中国企业,非常非常重要。

  超越自主研发和自主产权,我在几个场合都谈到过,你想像一下,如果丰田进入我们中国的时候,打造为日本创造民族品牌,丰田是不可能成功的。在全球化的今天,境界必须是全球的,全球性的企业,全球性的责任,非常重要。如果境界就是我们中国的话,何以做成一个全球性的企业?所以在创业阶段,我希望我们中国的企业一开始就是一个全球的境界,不是好高骛远,这个境界一定是全球的,把全世界的资源都看成是你的,把美国的技术、德国的技术都看成是中国的技术,全世界的技术都是我的技术,全世界的资本都是我的资本,我们才有可能成为世界级的。

  再举一个例子,焊接技术,我是非常偶然的机会,从北京到西安的路上碰到一些德国人,他说他们是做焊接的,我说到底什么东西我们中国人焊不了,需要你来焊的,他说全世界焊不了的都找我来焊,我说你很厉害,到底是焊什么的?他说比如说核电站,核潜艇,N多的国家解决不了找我来焊,我说你是打工的还是家族企业?他说我是典型的德国家族企业,他说是我爷爷从另外一家家族企业买过来,传给我爸爸,然后传给我,我说你是不是传给你儿子呢?他说我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我说你要传给谁呢?他说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他每个月来中国一趟到两趟,确实也很累。我说你接这么多项目你这个公司有多少个员工?不到50个人,销售额3千万欧元多一点,我说你想到中国来合资吗?他说不敢,他说我到来合资,你们拿到我的技术我就没戏了。落地以后,我就和他们讲,中国焊接核心技术的解决不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因为他们这个技术是百年的沉淀,他们能憋得住,几代人,房地产再发,股市再发,他们不会进入房地产和股市,几代人研究了N年沉淀的东西,也许不是我们砸多少年就可以砸出来的,把它就看成是我们的,我说你们跟他们到法兰克福谈全球合资,我们共同征服世界,你对付欧洲和美国,我帮你对付中国和巴西,所以一定要超越我们是一个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解决方案,也许我们可以找到更好的发展策略。所以我讲的是视野和思维,就是我这么多年,一直鼓吹从月球看地球,即使这个东西很重要,也不一定是自主研发和解决的方法,在全世界范围寻找答案。

  最近我们学校的几个校友到日本,做了一些探索,我觉得日本的中小企业是给我们创业的朋友提供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日本中小企业N多方面的技术是超越美国和欧洲的,市场如此之小,很多年纪也大 ,退休了,老龄化是最大的问题,而我们没有这个技术,我们有这个市场,这种结合会有爆炸性的增长。云南白药的创可贴也是很好的例子之一,能把洋人的创可贴在中国的国土上能够打败,我认为也是弘扬了这种思维方式是息息相关的,因为跨国公司志在必得的行业,这是三年五年,根本不在一个境界之上。云南白药之所以出来,它的研发是在美国做的,制造是德国的,包装是日本的,至少在资源的整合,打中国这一仗方面不输给外国公司,非常重要。即使超过五六百万的东西,今年能做八九个亿左右,但是创业的起点就不仅仅是一个中国的创业,是全球资源整合的一个创业。这是不一样的平台,不一样的境界,所以我今天给大家传递的和谐思想就是境界和思维,当然也不是给所有的企业,也不是所有的企业全球看了一圈以后,说也许和我们中国的战法是一模一样的,但是我希望诸位朋友花一点时间想一下,在全球资源整合也许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

  所以超越科技,对N多行业做制造核心技术是无可置疑非常重要的,但是N多行业可以不需要创新,也可以不需要核心技术,可以做出一系列顶天立地的公司来。所以我们的思维方式一定要超越,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创业几乎,也给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含,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