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客信息促进消费者个性化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8:55  人民网-市场报

  博客将消费者前所未有的信用利用变为可能。那么今后消费者将会享受到什么好处呢?针对用户日常行为或兴趣的信息,考虑到偏好、生活方式等注重细节的广告尤为引人注目。

  比如,通过把用GPS存储起来的位置信息即现实中的活动范围的记录,和其中实际买入商品或服务的购买历史信息组合起来,就能够判断出某个用户一般而言“经常在哪里,购买哪种产品”。

  如果要说具体的使用情形,可以打个比方,假设有个喜欢吃意大利餐,并把美食游记或对餐厅的评价放到博客上的人,在他的活动范围内,新开了一家意大利餐厅。餐厅通过向他发送折扣券来自我推荐,将会实现吸引他去实店的效果。此外,在和他一样喜欢意大利餐的消费者中,如果有对某家餐馆评价很高,那么试着通过推荐意大利餐以外的餐馆,说不定还可以引起新的消费行为。

  比起像以往那样,不管想要招揽到店里来的客人在哪,都用邮件发送广告,现在缩小招揽范围,只招揽可能来店里光顾的人,或者从人们日常行为里找出明显对投放广告的服务关注的人,仅把他们作为对象,可以得到更大的招揽效果。

  这样,其实对于收到广告的目标消费者来说,这些在自己所在地范围内并符合自己喜好的信息,比起每天被迫看大量差不多的垃圾邮件广告,价值要高得多。

  另外,如果能够收集消费者平时感兴趣的书籍或CD(压缩光盘)、DVD(数码多功能光盘)等的信息,掌握那些内容,并实时地识别出现实中消费者光顾的店铺,那么发出“在这附近有您感兴趣的商品”这样的向导将成为可能。

  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这个时代要从庞大的信息中挑选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十分困难。这就是为什么像亚马逊这样,在以往的购买和搜索商品的记录基础上,注重推荐商品的提示服务。

  而且,像亚马逊.com这样,不仅在网站或服务内使用封闭的博客,而且在获得消费者的博客之后,在各类网站上根据用户的阅览情况和现实中的行为进行推荐,这样一来就可以到达下一个信息利用的阶段了。那时,开展对共享博客的消费者和服务(信息)提供者双方都有利的商业行为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当然,当运用博客进行商业操作时,消费者同意向提供服务的商家公开有关历史行为和个人资料等信息后,商家就必须保证仅在达成协议的范围内使用该记录。

  (艾艾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