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苹果应考虑变换iTunes销售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8:44  赛迪网

  【赛迪网讯】北京时间3月20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最近市场传出苹果可能正在与音乐公司谈判并打算推出一款新的音乐服务的传言,虽然传言可能只是传言,但是随着iPod销售增长的减慢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也许苹果确实应该考虑这么做了。

  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正在与主要唱片公司谈判,打算推出包月音乐服务。让用户们免费访问iTunes上的内容库,同时提高iPod音乐播放器的价格,这并不是个坏主意。苹果也许正该好好想想。

  据金融时报报道称,苹果可以适当提高iPod和iPhone的价格,来抵消所有音乐内容的授权费用。报道称,它将同唱片公司们分享因为产品提价而增加的收入。

  问题是,据另外的知情人士称,苹果公司目前并没有同唱片公司进行这种谈判。苹果发言人对此未予置评。 主要唱片公司的内部人士似乎也否认了这一传闻。一位知情人士称,苹果早在一年之前就考虑过包月服务的想法,但是一直没有与唱片公司们进行实质性谈判。

  消费者的呼吁

  那并不表示音乐行业就不想通过包月服务的计划来改变音乐和唱片的发行方式。原因很简单。 现在iTunes商店销售的歌曲价格是每首0.99美元,而且收入并不稳定;采用了包月服务模式之后,苹果和唱片公司们的收入来源都将趋于稳定。用户每月支付10美元就可以免费访问整个音乐库,这可以给苹果和唱片公司们贡献一个稳定的现金流。 现在,iTunes用户可以每月购买12首歌曲。音乐行业一直对苹果坚持采用菜单模式销售歌曲而且拒绝考虑调整售价表示不满。唱片公司们认为应该将价值相对较高的歌曲的售价调高一些。

  消费者们也喜欢改变一下iTunes销售模式,他们愿意自由选择是采用每次购买一首歌曲即买即付费的方式还是采用一次性支付一定的包月费免费使用一个月的不限量歌曲的方式。JupiterResearch公司的分析师Michael Gartenberg说:“也许有上百万的人永远也不会在iTunes现有的模式下购买歌曲,但是他们愿意每月支付7美元到10美元来换取无限访问iTunes音乐库的权利。 如果有人可以解释这种计划的好处的话,那就是苹果公司。”

  那么它为什么不这么做呢? 首先,乔布斯现在没理由去改变现有销售模式。iTunes商店仍然运营得很成功。 它已经成为继沃玛特之后全美第二大音乐零售店。 它的用户数量超过了5千万人,自从2003年开放以来已经累计售出了40亿首歌曲。

  对于苹果来说更重要的是,在线音乐商店是推销高利润的iPod和iPhone的催化剂。即便iTunes的业务是亏损的,它也是成功的。更何况它本身还是盈利的。 自从苹果在2001年下半年推出iPod以来,它已经售出了1.42亿台iPod;自从去年推出iPhone以来,iPhone的销售量也达到了400万台以上。平均每位iPod或者iPhone的用户都购买了30首歌曲,并通过CD或者其他媒体来装满他们的iPod。

  激烈的竞争

  另外,有些包月服务一直很难得到大众的认同。乔布斯认为,包月服务跟租赁服务很相似,因为用户们永远无法永久地拥有他们所听的歌曲。 在iTunes上购买一首歌曲就象是购买一张CD一样,消费者可以随心所欲地使用它,欣赏它。

  然而现在问题出现了,iPod的销售增长速度开始减慢了。尽管苹果在去年第四季度售出了创纪录的2210万台iPod,但是同比增长率只有5%,而去年同期的增长率高达50%。 采用新的iTunes业务模式也许可以吸引一大批新用户来购买iPod。

  市场竞争的加剧也可能促使苹果考虑改变其销售模式。包括Facebook和MySpace在内的社群网巨人们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音乐商店。 据说MySpace打算推出一款支持广告的免费音乐下载服务,与亚马逊在去年下半年推出的服务很相似。

  唱片公司们希望,来自MySpace的强大竞争压力可以迫使苹果重新考虑对待包月服务的态度。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