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空调业进入第二个风险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海尔空调总监王友宁日前在海尔空调“奥运攻略”启动仪式上表示,对出口市场依赖程度高的空调行业正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的考验,在2008年将进入继2006年之后的第二个高风险期,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处长蔡莹则指出,2008年奥运会举行对于空调行业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但这仅仅只能是强势品牌的盛宴,弱势品牌和企业将面临淘汰命运。

  出口面临风险

  王友宁认为,国内空调行业正进入自2006年以来的第二个高风险期,主要的风险因素就是人民币加速升值和原材料价格涨幅过大,此外,美国次贷危机对消费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这都是空调行业所面临的考验。

  而2006年前后的第一个风险期主要是行业的整合风险,全行业400多家空调生产企业整合到70多家,而市场的活跃品牌更是减少到10家。

  目前空调行业正面临着出口风险。由于我国集中了全球空调70%以上的产能,出口依然对全行业影响重大。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空调出口量为3673.44万台,与2006年出口量2905.44万台相比,增幅达到26.43%,增速比2006年提高15个百分点。

  行业研究员预计,尽管2007年增长迅猛,但空调行业在2008年仍面临一定的调控压力。光大证券研究员丁杰人预计,家用空调2008年增速将出现较为显著的放缓,国内销量增速将回落至8%附近,出口增速回落至6%-8%。

  王友宁表示,“人民币升值使得以OEM为主的空调企业面临两难。如果继续OEM,面临无钱可赚的境地;如果停止OEM,则生产基地闲置,企业经营风险加大。”

  行业整合加剧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蔡莹处长认为,国内空调行业今年面临的发展机遇是奥运会的举办,这将刺激空调消费的增长,预计奥运会将推动中国空调市场35%的增长,这一增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但是在多种不利因素面前,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奥运会的机遇将会是空调巨头的盛宴。

  蔡莹预计,2008年全行业空调销量将达到3350万台,比2007年增长18.79%,销售额增速则达到35.38%。而空调行业的优胜劣汰也将从生产厂家延伸至下游的销售渠道,他预计今年空调经销商数量将下降20%左右,渠道资源进一步向大经销商集中。

  就家电行业而言,每一次行业洗牌都是龙头企业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的机遇。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就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固然会造成企业成本上升,但是目前整个白电产品的价格也在上涨,关键问题在于企业毛利率是否提高,而这依赖于行业品牌集中度的提高以及企业竞争力和成本控制力水平。“每一次上下游施加压力都成为行业洗牌的催化剂,加速弱势品牌的消亡,从而更有利于行业龙头企业长期发展,在更强调规模、更强调能效标准的今天,行业强者恒强的局面已经不可逆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