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波:视频网站“剩”者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57  通信信息报

  高运营成本压力、缺乏赢利商业模式、内容版权困扰以及产业政策不清晰等因素对网络视频的发展和竞争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洪波:视频网站“剩”者为王

  本报记者 廖庆升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互联网投资金额与2006年相比减少27.7%。最近一年以来,风险投资商除了对已投资的视频网站进行追加投资外,对新入局者没有进行任何投资。而视频业是一个资金需求量非常大的行业,仅土豆网一家的带宽成本就超过新浪、网易、搜狐等多家门户网站的带宽总成本。风险投资的减少会对视频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视频业是否会因此进入整合时代?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互联网知名人士洪波。在他看来,视频分享网站目前没有整合的必要,但视频网站要渡过难关就需要跨行业合作。

  记者:2007年互联网投资金额与2006年相比减少27.7%,其中的原因主要有哪些?这对视频业会造成什么影响?

  洪波:互联网投资减少,一方面是对前两年投资增长过快的一种回调;另一方面,由于管理思想、管理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连锁经营模式的成熟,包括餐饮、日用消费品在内的传统行业浮现出大量投资机会,后者吸引了大量投资。当然,互联网领域,尤其是Web2.0相关领域迟迟未能结出商业果实,也在某种程度上打击了风险投资的积极性。这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投资减少有利于互联网创业者回归理性。风险投资是逐利的,只要能够真正创造价值,无须担心得不到投资。

  视频网站大批倒下,与投资减少有很大关系。用户对互联网带宽的需求,大致上也符合摩尔定律,也就是带宽越来越大,价格越来越低。从长期看,视频网站的带宽成本将越来越低,但现阶段,视频分享服务是一个需要大笔资金支持的业务。另一方面,受特殊的中国国情影响,网络视频是一个有着巨大政策风险的投资领域。尽管视频应用的商业前景非常诱人,但巨大的投入加上巨大的政策风险,令风险投资望而却步实属正常。不过,已经得到风险投资,并且已经取得市场领先地位的视频网站,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视频应用的大门对后来者已经基本关闭了。

  记者:几乎所有大型视频网站的老总都说2008年是视频网站的赢利年,事情的发展是否真的能如他们所愿?

  洪波:大型视频网站是否能在2008年赢利不好说,但2008年肯定是这些网站积极探索成规模的赢利模式的一年。视频分享服务并不具备电视节目的强制性,其赢利模式不能照抄传统的电视台。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政策性限制,其实反倒成了保护现有玩家的一块盾牌,因为它阻止了竞争对手的进入,限制了该领域的竞争。这反倒可能成为土豆网、优酷网等市场领先者的利好因素。

  记者:视频业是一个资金需求量非常大的行业,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土豆网一家的带宽成本就超过新浪、网易、搜狐等多家门户网站的带宽总成本。如果缺少资金投入,其发展会怎么样?

  洪波:资本既然看好这个“游戏”的长期回报,他们自然不会让前期的投入打水漂。对市场领先者而言,在他们能够完全养活自己之前,钱不会成为一个问题。就像亚马逊,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它烧掉大笔现金,其CEO杰夫·贝索斯也因此饱受非议。但站在今天的角度看,当初亚马逊烧的钱并没有白白烧掉,而是转化成了它的核心竞争力,其完善的仓储、物流体系和庞大的网络存储和计算能力,正在为亚马逊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利润。需要资金投入的业务,必须投入得很充分,才可以产生超常的回报。我相信投资人比我们更明白这个道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洪波:视频网站“剩”者为王
·洪波:视频网站“剩”者为王(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