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店”老板争议办照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9:15  竞报

  什么样的网店需要办执照?个人网店是否需要缴税?……

  从3月7日到3月17日,在短短的10天时间内,伴随着加强电子商务监督管理工作的征求意见(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在个人网店的卖家中仅淘宝社区论坛就有近2000名店家参与讨论。

  据今年“3.15”期间市工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非现场购物已经成为2007年十大投诉热点之一。

  在规范电子商务工作方面,北京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2007年12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直接涉及电子商务的地方法规——《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开始实施。

  今年3月5日,市工商局又出台贯彻落实《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其中进一步规定个人在网上开店出售、置换自用物品,且不以赢利为目的等情况可不用办照。有关个人网店的新规则草案在网上引起了热烈反响。

  讨论焦点

  如何判断是否赢利

  由于征求意见稿中说明不以赢利为目的可不用办照,讨论的最大焦点便是如何判断个人销售及是否赢利。

  记者了解到,在淘宝网上开店卖东西,置换自用物品还是以赢利为目的不需经过审核,只需要卖家自己选择项目填写即可,淘宝网不负责审核工作,因此是否以赢利为目的在目前还不好鉴定。

  对此市工商局特殊交易监督管理处处长王靖表示,首先需要双方进行认定。由于电子商务是新兴事物,需要在具体检查中具体分析。

  网店应否缴纳税款

  除了是否要办执照,网上开店是否要纳税一直是这些年最富争议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个人网店征税监管还是空白,政府相关部门也没有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有专家指出,电子商务税收问题提上议事日程是势在必行,毕竟网店经营者逃避了法律所规定的纳税支出,明显违背了税收的公平性,也影响了人们的市场选择。

  一名网友说,“在哪儿做生意都要上税,做个合法商人好啊!”可怎么收税目前还尚存疑问,网友“7008lx”表示,“我想知道怎么确定卖家的实际收入,并希望能够指定一个合理的税收方案。”

  网友“天星一派”对此的建议是,“应该按支付宝上的来往金额交税,这样可以避免有的人炒作信用,也可以避免大家都争着低价出售商品。不像现在,因为网店是免费的,为了赚信用,不赚钱甚至亏本也卖,把价格都定得低低的,都在打价格战,让别人根本没利可图。”

  办照是否影响利润

  因涉及缴税问题,担心办照后因为需缴纳的费用而使小店利润降低的人也有不少,网友“草莓呢子”说:“网店本来就是低利润的东西,规范固然好,可要多考虑网购的自身条件,如果真的要办,估计没多少人愿意在网上经营了,因为基本上没什么利润了。”

  另一派则表示网络虚拟社区应 该现 实化 ,网 友“zougu88”说,“办营业执照是必然的,尽管对不少卖家不利,但长久来看是好的,虽然卖家投资稍大,但信誉度会逐渐提高,取得的回报也会更多的。”

  对此某位业内人士表示,“影响是肯定的,但是去掉担忧,我相信更多的是好事。”

  网购买家会否减少

  “最终受伤害的还是买家朋友呀,成本高了,卖价自然也就得抬高了。”网店经营者“天使爱流泪3”表示。

  相对于部分卖家对于客源的担心,买家们则表现了更多的期待,张先生是逛网店的常客。他说,“以后在网上买东西可能不会像以前那样便宜了,毕竟办营业执照就要考虑交税的问题,卖家的经营成本提高了。但是,我曾在网上也买到过假货,吃了不少亏,如果店家办了营业执照,以后我上网买东西就会更放心了。”

  张先生表示,网络购物对他来说省去了出门逛街的麻烦,在保证质量和服务水平前提下的价格提高,他能够接受和支持。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网店”老板争议办照标准
·“网店”老板争议办照标准(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