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面临经济大环境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9:06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罗添)中国电子商务交出了最重要的一份考卷。昨日,阿里巴巴发布了赴港上市以来的首次公司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实现净利润9.678亿元,大涨340%。不过在取得惊人成长的同时,阿里巴巴的股价却遭重挫。昨日,该公司股票大跌20.98%,报收12.2港元,首次跌穿13.5港元的发行价。尽管电子商务市场高速增长,但依旧面临着金融和经济大环境的残酷考验。

  阿里巴巴在股市上的表现使得业界不得不对资本市场的无情表示担忧。中国电子商务难道生不逢时?

  阿里巴巴CEO卫哲对记者坦承:“在阿里巴巴上市的100多天里,我们全球正在经历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动荡的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市场由于种种的不确定因素,充满了恐慌和不安。”不过卫哲同时强调阿里巴巴在2007年度的强劲表现,正是代表了中国中小企业的能力。

  实际上,如果单从数字上看,阿里巴巴是非常成功的。即使剔除上市超额认购所产生的利息收入,该公司净利润依然增长了208%,是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企业。更令人惊讶的是阿里巴巴的递延收入(在完成销售前收取按金或其他现金)达到了19.198亿元,高于所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用卫哲的话来说:“就算阿里巴巴从现在起一年不干活,那么相当于去年收入的90%已稳稳地放在了我们的口袋里。”

  卫哲表示,尽管经济环境并不乐观,但是却可以发现两个趋势:一、国内贸易有爆发性增长;二、国际贸易正在动荡中追求分散风险。为了应对大环境的变化,阿里巴巴将在未来着手国内电子商务基础建设,加快全球化步伐,以及完善电子商务生态链。卫哲表示阿里巴巴必须抓住内需快车,推出改善中国电子基础建设的新产品。而对于国际化的问题,阿里巴巴正从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向印度等新兴国家扩张。

  “由于全球经济放缓,买家需要分散供应链风险,不能把采购寄托在为数不多的供应商中,而电子商务恰恰为他们提供了分散供应链的手段。”卫哲强调。

  独立分析师秦川则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是非常有机会的,而其储备的13亿现金可以让阿里巴巴模式在这种经济环境中快速扩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