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谷歌全球CEO施密特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7:23  南方都市报

  美经济疲软转看好中国市场

  “首先祝贺在这个月中,中国网民数量已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这是周一访华的Google全球CEO施密特访华的开场白。

  在施密特眼中,目前Google积极推行的“云计算+Google广告能力+有创新精神的中国企业家+有规模的互联网”将使谷歌在中国大有作为。

  施密特同时表示,虽然目前美国经济处于衰退时期,但是Google仍然处于一个较好的位置。

  “一切努力与云计算相关”

  在此次访华不到一小时的媒体见面时间中,施密特大谈“云计算”这一概念,并表示,“可以说我们Google所做的投资、所花费的精力都与‘云计算’相关。”

  已在微软、雅虎、IBM、亚马逊等公司展开的“云计算”研究,被视为下一个具有爆发式增长潜力的网络领域,即是大规模计算机集群,它是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台廉价的服务器所组成的网络,这些服务器分布在谷歌全球各地合作者的数据中心里。

  这个网络能容纳不计其数的网络数据拷贝,搜索速度更快,在眨眼之间便能为数十亿的搜索提交答案。

  由于各个合作者服务器在不断升级硬件,所以这套系统能够像生物一样不断膨胀。

  这一特性适合那些对数据计算能力要求特别高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可以借此存储和闪电搜索浩如烟海的数据库。

  据了解,在此次访华的过程中,谷歌已经在中国启动“云计算合作计划”,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项目,共同在中国培养相关人才。

  担忧微软习性影响互联网

  关于云计算,施密特表示,在目前各公司都开始相关研究的情况下,“云计算不会出现一家独裁的局面。”

  施密特的这一评价,无疑有其弦外之音。在微软对雅虎的收购僵局松动之时,施密特表示,“我们希望收购能够维持互联网的开放性,但是考虑到微软在收购上的一贯(不开放的)作风,我们无法不对这一收购表示担忧。”

  从目前情况看,正在走下坡路的美国经济使得雅虎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小。

  在谈到大环境对Google的影响时,施密特表示,“在金融、地产等行业,经济放缓情况较为明显,但Google在广告市场上还是位于一个相对较好的位置,因为Google所做的广告带来的结果是属于可测的。此外,美国经济放缓很难说就已成定论。”

  全球化布局已久

  “并不是考虑到现在美国经济突然放缓,我们就开始做全球化,我们做全球化实际有很多年了。”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已经拥有除Google本土之外最大的研发中心,

  与此同时,施密特拒绝透露亚洲、包括中国在Google全球收入中所占的比例。

  施密特表示,未来谷歌努力,仍会围绕社区、移动、生活、地图、客户端等几大方向。

  此外,在今年1月,Google方面任命了原来自韩国SK电讯的刘允担任全球副总裁,对此,施密特表示,刘允销售能力非常强,他的加入将协助李开复(注:谷歌中国区总裁)更好地完成销售任务,使谷歌更好地创造大量的收入增长机会。

  -相关链接

  谷歌收购DoubleClick过关

  3月11日,谷歌宣布完成对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的收购。这意味着从去年4月开始对外公布31亿美金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

  3月11日,欧盟监管部门批准谷歌对DoubleClick的收购,认为这一交易并不会削弱网络广告市场的竞争。

  谷歌董事会主席兼CEO埃里克·施密特表示,通过收购DoubleClick,谷歌拥有行业领先的显示广告平台,它可以帮助谷歌提高数字媒体广告的有效性、可测量性和相关度。

  而这一收购过关,意味着Google在与微软等的广告大战中拥有更多有利筹码。本报记者 李宽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