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Buzz能为雅虎贡献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9:07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雅虎不久前推出的新闻聚合网站Yahoo Buzz(以下简称“Buzz”)给外部网站带去的流量几乎与Digg旗鼓相当,但现在的疑问是:雅虎将如何从中获益?

  Buzz的推出可能令Digg感到失落。多年来,网络出版商们在自己文章或者页面中提供“Digg It”按钮,方便读者推荐文章到Digg,以加强自身的影响力。但是现在,一些网络出版商认为,Digg开始遭到“后起之秀”Buzz的挑战。

  根据网络流量分析公司Hitwise 3月17日发布的报告,雅虎Buzz三周内为合作网站带去的流量,仅比成立三年之久的Digg少10%。雅虎提供的数据显示,Buzz曾为Salon.com一天之内带去了100万的独立用户访问量,为政治博客“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带去了超过80万的独立用户访问量。著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的创始人迈克尔·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在亲眼目睹了Buzz给自己带来的流量后说:“显然,雅虎的一个链接带来的流量远远胜过Digg或其竞争对手。”

  对于网络媒体而言,Buzz能带来巨大流量无疑是个好消息,但这也给雅虎带来了挑战:如何利用Buzz盈利?

  商业模式之争

  尽管Buzz为合作网站带去的流量可能超过Digg,但Digg依然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清晰的商业模式。Digg为每月2600万浏览其网站的用户提供广告服务。但Buzz目前还没有任何广告。今年2月,雅虎副总裁塔潘·巴哈特(Tapan Bhat)曾透露,雅虎除了为合作网站提供特别促销优惠,还会推出新的广告方案,但他以网站还在测试为由,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Buzz是雅虎近期提升公司在用户和合作伙伴中的地位,及扩大收入来源的努力之一。同时,雅虎也需要通过类似的创新向股东证明,公司拒绝微软400多亿美元的收购理由何在。尽管有消息称,双方最近几天仍在洽谈收购事宜。

  Buzz为合作网站带去巨大流量是把双刃剑,可能给雅虎的广告带来消极影响。Hitwise报告指出,Buzz的用户比Digg更倾向于查看原文出处。这对那些希望留住读者的合作网站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但雅虎如何通过这些用户盈利则成为了难题。尽管Buzz为其他网站带来了更多的流量,但用户总数仍不及Digg。Hitwise高级分析师海瑟·霍普金斯(Heather Hopkins)称,“在3月份的第二周,Digg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比Buzz多75%,但其为新闻和媒体网站带去的流量只比Buzz多一点点。”

  意与愿违?

  诚然,通过在重要的网络媒体网站放置“Buzz It”按钮,可以提高雅虎品牌的认知度。雅虎还计划为合作网站推出Widget,让他们嵌入自家网站,以进一步提升流量。此外,雅虎还可以通过收集用户的阅读兴趣等信息,提高内容的吸引力,让用户在网站停留的时间更长。但这一切都只是锦上添花,因为雅虎并非缺乏品牌认知度和流量。雅虎每月独立用户访问量超过1.38亿,早已跻身全美第一大网站,同时拥有(也许是有争议的)最广泛的品牌认知度。

  目前,雅虎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将用户转化为收入。未来,雅虎或许会采用补偿模式获取收益,作为提高合作网站曝光度的回报,雅虎可以要求广告分成,或者要求合作网站为雅虎提供广告位。不过,一旦网站意识到自己必须付出代价来换取雅虎的流量,或许就不会对Buzz这般兴趣盎然了。另外,一旦与广告挂钩,用户可能认为文章是受广告影响,而非社区用户自发推荐,这样一来,文章的可信度将大打折扣。

  Digg CEO杰·阿德尔森(Jay Adelson)表示,并不担心Buzz会分食自己的广告或流量,因为Buzz推出后,Digg依然保持原来的增长趋势。“Buzz的目标群体与我们不同。”他说,“雅虎似乎关注的是在首页上放置什么内容,而Digg则致力于建立一个忠诚度很高的社区。”他补充说,“另外一个问题是,网络出版商的页面上无法放置太多的按钮,我认为,Digg不会在被撤销的名单之内。”

  尽管近期有关雅虎陷入困境的讨论不断,但雅虎在流量方面的优势并未遭到挑战。作为美国流量第一大网站,雅虎首页或者任何一个页面上的链接都可以为合作网站带来较大流量。现在,雅虎已经向合作网站证明了自己的价值,那么,合作网站和Buzz又能为雅虎带来什么?(王旭)

  相关新闻:

  雅虎Buzz数据曝光:合作网站流量大增

  商业周刊:Yahoo Buzz能否使雅虎重获生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