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百度未来机会与风险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3:26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如果百度可以克服一些阻碍,投资者将从该公司今年实施的新计划中获益。

  今年的新计划

  百度的新计划包括即时信息服务和C2C网络拍卖平台。与此同时,一项允许客户通过手机接收百度搜索结果的服务还在开发之中。本月初,百度还同网络业务优化软件提供商Omniture建立战略联盟,目的是帮助网络广告客户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全球很多公司都依赖于Omniture管理广告支出,以及提高搜索营销回报率。随着广告客户逐渐将中国纳入开展网络搜索营销活动的范围,Omniture和百度将通过技术整合,为满足客户的需求做准备。

  不过,百度首席财务官的职位目前还处于空缺状态,百度的音乐服务则面临着多起法律诉讼,这些都是投资者做出投资决定时所需要考虑的因素。今年初,百度股价大幅下跌,部分原因是中国南方雪灾导致一些地区电力中断,可能给百度的网络搜索业务带来负面影响。美国投资公司SIG的分析师赵春明上周在投资者报告中称,由于中国农历新年结束,以及“艳照门”丑闻促进了中国网民的网络搜索行为,百度今年2月底的网络流量大幅增长。

  受此消息影响,百度股价上周有所反弹。截至上周五,百度股价在纳斯达克报收于258.05美元,较2月26日的收盘价237.80美元上涨13%,但较去年底的股价下跌31%。根据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公布的数据,2007年第四季度,百度在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占据了60%的份额,高于去年同期的58%。与此同时,谷歌占有的市场份额由17%增至26%,雅虎则由13%降至9.6%。

  中国潜力巨大

  到目前为止,中国共有2.25亿名互联网用户,这意味着中国互联网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网络广告在中国总广告支出中只占到不足5%的比例,未来无疑还有着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分析人士认为,百度应当进一步扩展业务,由单一的搜索服务提供商发展成为整合互联网公司。种种迹象表明,百度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在此之前,百度已经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成功推出了多个网络社区,包括讨论板和社交网站。

  今年2月,百度发布了2007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2.198亿元(约合3100万美元),同比增长79%。整个2007年,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29亿元,比2006年增长一倍以上;营收为人民币17.4亿美元,同样比2006年增长一倍以上。百度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网络广告和营销服务活跃付费客户数量增加。不过,百度预计2008年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5.33亿元到人民币5.48亿元,略低于分析师预期。

  发展中的风险

  百度有很大一部分流量来自于音乐搜索服务。这项服务在每个搜索结果页面都加入了指向第三方下载链接的广告,从而用户可以免费下载和收听歌曲。百度约有9%的流量来自于MP3搜索服务,这项服务对于百度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稳居榜首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今年1月,两家中国音乐公司在北京起诉百度音乐搜索服务侵权。今年2月,环球音乐、索尼BMG和华纳音乐业提起同样的指控。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分析:百度未来机会与风险并存
·分析:百度未来机会与风险并存(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