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庆松:中国IPV9是玩笑中孕育的大智慧(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1:18  新浪科技

  八,未来的前景

  如果大家到IETF的网站上去看看,就可以发现那里却没有出现方舟子那样的偏激言论。在2004年,当中国开发IPV9的消息透露以后,曾经在IETF内引起一些讨论。这个讨论的基本发展过程是这样的。首先,一个专家透露了这个消息,表示难以置信,以为这是一个笑话。然后其他人予以了证实,指出看到这样的报道。有人指出这是中国政府为了加强信息安全而进行的一个工作。有人确认了中国确实在开发IPV9技术。随后,有人开始关注IPV9是否真得能够实现。后来讨论就转到了IPV9会对现有网络产生什么样的技术冲击。

  由此可见,从IETF的专家讨论情况看,他们并没有将IPV9看成是一个笑话,而是相信如果技术难题得到克服,幻想是可以变成现实的。这与方舟子停留在上世纪八十和九十年代思维,拒不相信IPV9有成为现实可能性的顽固态度是不一样的。

  本人也从国际标准领域收集了一些趋势信息和动态情况,我认为,IPV9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技术,而且符合国际IT网络发展的趋势,可以满足对未来网络的一些关键性要求,也已经引起国际上IT标准组织的关注。对中国的信息产业发展前景来看,IPV9也是一个意义非常重大的项目。我不仅看好,也愿意尽可能地去支持这个技术。

  九,结论

  综上所说,我认为,尽管IPV9的最初构想出现于1994年的愚人节,以及其最初文档的科幻色彩,这乃是一个特定时期特定条件下(如技术难题未破解)产生的虚假表象,其中其实蕴涵着非常有益的技术构想。随着其中关键性难题的克服,IPV9正在从幻想走向现实。这是中国发明家们创新性智慧的成果。

  对这一成果的评价,不应该停留在上个世纪八十或九十年代的认识水平,而是应该对其技术的真实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和验证。只要技术可行,而且市场需要,那么就应该给以大力支持,因为这是一个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自主创新的技术。

  本文所讨论的范围,基本局限在“愚人节玩笑”这个问题上。以后将视需要就技术和标准层面继续进行分析。方先生如果有兴趣,笔者愿意就IPV9的技术和标准等问题与他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最后,我真诚地希望,一些习惯于旧思维的科技工作者要开拓心胸,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不要让固执和偏见蒙蔽自己的智慧。(张庆松2008年3月17日写于西南大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本文导航:
·一,前言
·二, 评价IPV9的根据应该是什么?
·三,所谓“愚人节笑话”的真相
·四,笑话中的大智慧
·五,从幻想到现实
·六,什么是科学精神
·七,“玩笑论”的可悲
·八,未来的前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