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庆松批方舟子:IPv9不是“愚人节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1:18  新浪科技

  张庆松:中国IPv9,玩笑中孕育的大智慧

  作者简介:张庆松博士是知名历史学家和战略策划家,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WAPI)战略顾问。最新著作有与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张庆林教授合著的70万《大学生智慧学》讲义《中华智慧论》。

  作者授权新浪科技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前言

  关于IPV9技术标准的争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本来,我的工作重点已经转移,不想再多介入标准问题的讨论。但是,目前这个争论有升级之势,其标志是著名“科学打假专家”方舟子也加入了对IPV9声讨笔伐的阵营。 以他的声名,一篇短文就可能成为压垮IPV9(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推动)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是这倒激发起了我的一点愤慨之心,也就按捺不住冲动,提起笔来写这篇文章。就像当年对WAPI争议一样,路见不平,就拔刀相助了。

  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方舟子等人以所谓的“IPV9是基于愚人节的国际笑话”为根据,认为其缺少科学依据,不能成为科学研究项目,政府不应该支持。这种观点看起来有根有据,但是经过仔细推敲以后,却会发现许多问题。我认为,方舟子等人不对IPV9技术特点和未来发展应用前景进行认真分析,就简单地、武断地用所谓“愚人节的笑话”这一非常肤浅的理由,将IPV9全盘否定,企图将其一棍子打死。这是一种非常不科学、不慎重、非理性的行为。这种行为所导致的错误观点,由于其对民众甚至是政府决策的误导性,很可能会导致一个重大的科技创新成果被扼杀在摇篮之中,让中国丧失一个非常难得的宝贵机会。因此不得不对其进行全面和深入的分析和批判,以正视听。

  需要说明的是,笔者并不是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的成员,也与IPV9开发者或单位素无瓜葛,更不是受人雇佣的“枪手”。之所以写这篇文章,乃是因为国际标准方面的工作关系,最近开始关注这个领域内的问题,才发现目前围绕IPV9争论之激烈。而声势浩大的IPV9反对者虽然振振有词,用的却是“愚人节笑话”这种听来似乎有理,实际非常荒唐的理由。笔者虽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对电信及互联网行业有一点资历,对国际标准动向有些了解,对标准战略和IT标准制订有一些经验,对科技发展的历史也知道一些,所以还是有信心就这个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由于篇幅关系,本文将焦点集中在“愚人节的笑话”这一最为耸人听闻的话题。我的主要观点是,尽管IPV9确实是起源于一个愚人节那天发布的文件,而且其带有科幻的色彩,但这并不能成为否定IPV9的根据。真正可笑的却反而是哪些不明就里、不加分析就瞎起哄的所谓“专家”。IPV9的科学性没有问题,反而是那些“笑话论”者们思想方法上存在严重的问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一,前言
·二, 评价IPV9的根据应该是什么?
·三,所谓“愚人节笑话”的真相
·四,笑话中的大智慧
·五,从幻想到现实
·六,什么是科学精神
·七,“玩笑论”的可悲
·八,未来的前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