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夏炎代表:大力发展主流网络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5: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发展网络文化意义重大,我们要抓住网络的现在,把握文化的未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朱夏炎代表说:“我们要抓住传统媒体向新兴媒体转型这一过渡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展主流网络媒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内容,引起了朱夏炎的高度关注。他指出,以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都是加强“互联网”的建设和管理,而从去年开始,变成了“网络文化”。“一词之差,意义非凡。互联网只是一种传播手段和介质,而网络文化则上升至了文化层面。”

  他谈道,我们正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如何保证网络文化的健康有序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崭新课题。互联网等新媒体以及时、海量、互动、分众和无地域限制等特点,已开始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极大地影响着我们的文化理念。而现在我们对网络等新兴媒体的认识还不深、重视还不够、利用还不好、管理还不善、力量还不足。占领新媒体阵地,发出主流声音,引导网络文化,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必须对这些重要课题高度重视。

  朱夏炎代表认为,以党报为主体的传统主流媒体应当成为建设主流网络媒体的主力军。他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围绕主流网络媒体的超常规发展,制定新的扶持政策,并加大扶持力度。二是建立国家主流网络媒体发展专项基金,支持国家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建设,以及手机报、多媒体信息港、3G网站等创新型舆论阵地和新媒体的发展。三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制定优惠政策、减化审批程序、减少障碍设置,优先扶持和切实推动文化事业单位包括报业集团、重点新闻网站的上市融资步伐,并将其上市纳入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名单范围,以市场化手段提升文化事业单位的整体竞争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