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联想百度盛大能否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1:36  电脑报

  能否回归A股的关键,不在于是否存在法律障碍,而在于回归A股后能不能稳定增长,能不能给出让投资者满意的业绩。

  电脑报记者 黄旭 特约作者 萧钺

  归去来兮!种种迹象表明,那些叱咤风云的“游子”,正越来越急迫地想要回归A股“怀抱”。

  两会期间,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表示,联想期待回归A股。在杨元庆表达意愿的同时,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机制的提案。此前,百度、分众传媒等也在不同场合表示,有意回归A股。

  回归A股,通俗一点来说,就是在境外和港澳台地区上市的股票返回中国大陆上市。问题是,他们能顺利地回归么?

  联想百度盛大:谁能更快回归A股

  目前,第一批回归的红筹股试点早已被舆论炒得沸沸扬扬。联想也被视为第一批回归红筹股中的一员。1994年,联想集团在港交所上市,目前是港交所主板市场上市的88家红筹股之一。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今年两会上表示,联想集团有意回归A股市场,而联想集团近日从市场上大规模回购股票更是被视为即将回归A股的前期动作。

  其实,中国监管层也希望优质红筹股能尽快回归。去年6月,证监会向部分券商下发《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草案规定,红筹公司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满足“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等四个条件。联想全部符合那四个条件,回归已无法律障碍。

  不过,按照《草案》,在美上市的红筹股并不在试点之列。在美上市的红筹股,多为高科技和互联网为主的公司。但这不代表在美上市的红筹股就无意回归。去年12月,在百度成为首家加入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中国公司时,百度前CFO王湛生就表示在A股上市仍是百度目标。此外分众传媒、网易等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回归意向。

  今年3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在两会期间提交了有关如何让创新型企业加速回归A股的具体建议。

  陈天桥的具体建议包括:扩大允许回归的境外红筹的上市地:例如将上市地从香港一地扩大到香港、新加坡和美国三地;扩大允许回归的境外红筹的注册地:例如适用大多数注册在开曼群岛、英属维京群岛等地的企业;适当调整允许回归的境外红筹的市值标准:例如将股票市值要求降低到100亿元港币等。

  陈天桥等人公开表达回归意向声音刚落。3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包括在美上市的红筹股回归已无法律障碍,监管机构今年将制定相关规章,推进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

  随着高层态度的明朗,红筹股回归目前可谓箭在弦上。甚至已有分析师向史玉柱鼓噪:离开纽交所,回归A股。

  真正的问题是,他们能顺利回归A股么?回归A股的路上会遇到哪些“炸弹”?以下十大问号,将决定联想百度盛大回归A股的速度。

  十大问号决定联想百度盛大回归速度

  问号一:为何回归A股?

  联想:融资。随着宏基收购Gateway电脑的成功,联想正在逐渐失去全球第三大电脑厂商的位置。不过杨元庆表示,目前仍然在寻找可以收购的目标。但要复制收购IBM PC的经验,打赢收购战,联想首先需要的就是资金。目前联想拥有18亿美元储备金,而回归A股融资则可以带来大笔资金。之前中国神华、中国石油回归A股均获得了大笔融资。有消息称作为中国最大IT企业的联想预计可融资80-160亿元人民币。

  盛大、百度:不再有一种“一棵树上吊死”的威胁。一直以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纳斯达克的命运可谓大起大落。由于华尔街分析师总是想用美国的方法去思考中国公司,因此华尔街与中国互联网企业之间,或许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理解。最明显的例子是巨人网络,在中国市场已被神话的巨人网络股价在纽交所长期处于发行价下,一跌再跌。

  从资本逐利的角度将,A股市场的高速发展也让回归具备了动力。陈天桥认为,“现在美国上市企业平均利润率比A股高,但收入额比A股上市公司低,这说明,A股用较少的资源消耗驱动了更大效益的增加。”2006年,境外上市的主要红筹企业平均年收入人民币14.58亿元,平均净利润5.96亿元;而同一时期,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年收入人民币42.21亿元,平均净利润2.95亿元。

  问号二:A股市场是否欢迎联想盛大百度?

  答案是肯定的。联想是中国最大的IT企业。百度是首家纳斯达克100指数中国公司,这些光环足以让回归变得荣耀无比。从国内政策上讲,肯定是鼓励作为新经济代表的优秀IT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

  问号三:回归后,其公司股权会发生什么重大改变?

  联想:联想前身是中科院独资公司,2001年, 改制后的联想,国有股为65%,联想员工持股为35%。而联想控股现在仍然是国有控股公司。因此即便回归A股,股权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百度:李彦宏个人持股22.4%,百度高管共持有43.5%的股份,处于控股地位。此外德丰杰、Integrity 、Peninsula分别持有 25.8%、9.7%、8.5%。按照红筹股回归A股上市现行法例,百度回归A股将回购这些VC的股份,问题是,VC最在意的就是谁能控制公司股权。可以肯定,百度股权变化将成为回归A股路上的一颗炸弹。

  盛大:盛大亦面临百度同样的问题。目前,陈天桥家族约占57%的股权,软银亚洲约占15%,Cisco Systems 约占9.7%。百度和盛大应该祈祷的是,证监会在未来允许有VC投资背景的红筹股直接回归A股。否则,百度和盛大将和VC打一场“持久战”。

  相关新闻:

  陈天桥坦言盛大希望回归A股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分析:联想百度盛大能否回归A股
·分析:联想百度盛大能否回归A股(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