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上消费难维权入选中消协维权10大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1:19  北京晨报

  汽车质量纠纷举证难、电视购物投诉难等上榜

  2007年消费维权十大难点

  一、汽车质量系安全,检测举证维权难

  二、医疗服务收费乱,医患纠纷不好办

  三、购房陷阱连环套,投诉维权成本高

  四、预付消费多陷阱,人去楼空难找影

  五、网上消费虽时尚,知情维权难保障

  六、电视购物多夸张,质价不符有“内伤”

  七、保险营销有欺瞒,投保容易理赔难

  八、保健产品乱宣传,上当受骗多老年

  九、房屋装修市场乱,管理运营欠规范

  十、旅游宣传多夸大,服务质量有点差

  2007年度消协组织十大富有成效建议

  建议一:推动完善交强险,降低保费升保额

  建议二:返券促销渐消失,明码实价来购物

  建议三: 电信资费要改革,手机漫游费下调

  建议四:旅游不收差别费,规范服务待条例

  建议五:民航体察提建议,就餐、服务有改进

  建议六:燃气表费谁来付,消保条例有规定

  建议七: 公交票价拟调整,听取民意不涨价

  建议八: 公交卡费要透明,少收押金保权益

  建议九:行业强收保证金,串通收费被禁止

  建议十:规范房贷律师费,打破八年潜规则

  呼吁公平

  十大行业遭打油诗恶批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杨玉峰)“汽车质量系安全,检测举证维权难;购房陷阱连环套,投诉维权成本高……”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以打油诗的形式对十大行业进行了批评,其中包括汽车销售、医疗服务、购房、预付消费卡、网上购物、电视购物、保险、保健品宣传、房屋装修、旅游,这些都是涉及消费者日常生活的行业,但也是被中消协视为“维权最难”的领域。

  十大难点是由中消协联合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北、甘肃十省市消协共同评议出来的。评议的重点是:消费者受损害严重、有理难维权的问题;经营者不负责任、推诿拖延的问题;消费者协会处理难度大、解决率低的问题。

  评议的内容是:提出难点问题,讲明难点表现;分析难点原因,清楚客观准确;开列破解建议,力争标本兼治。评议的步骤是:十省市消协评议本辖区的消费维权难点问题。

  经过汇总,中消协将各地评议情况综合整理全国消费维权难点问题,反馈给十省市消协征求意见,并组织中消协律师团会议评议;组织中消协办公会议,最终审定2007年消费维权十大难点,并于昨天向社会公布。

  中消协同时公布了“2007年度消协组织富有成效十大建议”,这些建议都是去年消协组织组织的,并且富有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全国21个省(区、市)消协共向有关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170件,向政府有关部门发函216份,政府有关部门回函87件。建议内容包括制、修订法律、法规、标准,价格听证,农村消费维权,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管理等各个方面。

  中消协同时呼吁,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更多听取消费者及其组织的意见,出台更有力的维权措施;各行业、企业能够积极行动,自觉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社会各方面能够不断加强对消费者维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使全国亿万消费者和谐生活、放心消费。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网上消费难维权入选中消协维权10大难点
·网上消费难维权入选中消协维权10大难点(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