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购物需提防七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7:10  深圳特区报

  业内人士提醒网购前要注意鉴定网站真伪,多了解一些对方公司的具体情况

  张樯

  鼠标轻点,网友足不出户便可在网上任意选购商品。近年来,网络购物以其价格低廉、种类繁多、方便快捷的特点成为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网友的青睐。据日前发布的《2007中国网购报告》显示,去年国内网购总交易额已达到594亿元。但网购因买卖双方不能当面交易、虚假信息太多、可信度差,网友屡屡上当受骗。“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深圳市消委会为此发布网络购物责任缺失警示,提醒消费者当心各种网络购物陷阱。

  网络购物陷阱话你知

  来自深圳市消委会的消息称,2006年网络购物类投诉达490宗,2007年粗略统计也达570多宗,投诉呈明显上升趋势,主要集中在数码产品、珠宝首饰、化妆品、服装、图书音像等方面。这种情况不单深圳如此,在全国也相当普遍。

  最近记者在采访中,有不少网友诉说了他们网购中的遭遇。尹先生称,一次他在某网站上看到有很多便宜的数码相机,很快就把钱汇入了他们的账号,但一直没有收到相机。另一位网友“角斗士”投诉说,他在某网店上发现笔记本电脑元旦半价促销,在经过几次询问之后,就付了定金1500元到指定的账户,店主打电话说节日期间快递公司休息,要1月4日方能寄出,1月5日说已经寄出,但至今仍未收到。由于是网上购物,没有购货发票,也不知对方的确切地址,导致投诉无门。

  据了解,网络上目前主要存在如下几种购物陷阱:

  一、夸大其词、虚假宣传。比如网页上显示购买商品有赠品赠送,但消费者拿到商品时才发现赠品缺失或不符;

  二、有些网站采取格式化契约条款,给消费者提供的只是“同意”或“不同意”,至于契约中的详细内容,是否存在不合理条款,消费者并不清楚;

  三、商家对网上售出的商品不承担“三包”责任;

  四、网购时使用信用卡的比例比较大,容易出现信用卡被盗用、财产损失的问题;

  五、买到的商品不能让人满意,包括:有色差电脑的图片有时候看起来很漂亮拿到实物却又不一样,二手货,尺寸问题等;

  六、给卖家汇款后,根本找不到卖主。买家一定要知道卖家的固定电话(不是手机,也不是小灵通)、卖家的具体地址。如果卖家不告诉你这两个重要信息,千万不要付款,多数情况是碰到了骗子;

  七、交货延迟。平邮一般需要一周左右,远一些的地方要10天。如果15天还没有动静,就要与卖家联系。如果再长时间没有消息,可以向卖家提出提醒或警告,投诉该网站维护自己的权益。

  “侦察手法”是利器

  网络购物陷阱丛生,鱼龙混杂,网友“常在岸边走,难免要湿鞋”,但有关专家和法律人士强调,掌握了识别网购陷阱的利器,就可以避免上当受骗,防患于未然,从而在网上轻松购物。

  某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特别向网友“传授”了一种“侦察手法”。通过查询掌握真实地址,固定电话;通过与商家的电话联络,盘问一些详细事宜,看其服务态度如何,问一些具体问题时是否闪烁其词等等。在交易过程中要注意保留好单据,并向对方索取必要的凭证,以便日后留作证据。

  一位网络专家提醒,网购前,要注意鉴别网站的真伪,正规网站的首页都有“红盾”图标和“ICP”编号。

  深圳消委会的一位负责人在采访中重申,网络购物投诉目前居高不下,消费者一定要多长个心眼。为减少网络购物的风险与纠纷,他提醒网购者在下列几个方面要“特别注意”:

  1.对商品进行了解、比较,了解网上购物所存在的风险。网上商品报价低到难以置信的价格(低于商场价格一半甚至更多),就需要多长个心眼,不要被低价所迷惑;

  2.选择货到付款的交易方式,并向对方索要发票或有效购物凭证;购买前与对方约定好保修范围及各自的权利义务。选择异地网购的消费者还要了解清楚商品的售后服务承诺,而且要考虑商品的保修方不方便等因素;

  3.收货时要当着邮递人员面拆开物品并进行检查,证实物品与自己所购商品一致并完好无损才签收,如与所买商品不符或造成损坏,应拒绝签收;

  4.若经营者出现付款后不发货、款到后要求加价,或捆绑其他物品销售的,一旦发现,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涉及诈骗的则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