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布斯:中国为何将赢得互联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4:56  新浪科技

  问:如果你是一名投资者,你会选择哪些中国公司?有哪些不知名的公司?

  范宁:我对一家生物科技创业公司很感兴趣,但这家公司还处于秘密运营阶段,我不能公布它的名称。这家公司正在开发一种癌症新疗法,可能会带来革命性的突破。一名硅谷顶级投资者甚至举家搬到上海,创建了一家新基金来投资者这家公司。

  此外,我前面提到的公司都非常强大。还有一家名为灵图的公司,主要开发数字地图,也具有很强的创新性。针对汽车和手机的地图系统有望在中国迅速发展期间,我预计灵图可能会于短时间内在纳斯达克进行首次公开招股。

  问:你在书中说,中国将在科技竞争中获胜。但事实情况是,很多中国公司的成功都源于美国企业模式,而新一代公司还没有发展起来。你认为中国将如何获胜呢?

  范宁:你必须将时间段考虑进去。中国要发展成为下一个硅谷,还需要若干年的时间。如果你关注风险投资的流动方向,就会发现一个明显的趋势。过去四年里,中国成为了风险投资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远远超过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或者美国和欧洲。

  风险投资者此前曾经声称,他们不愿意在距离办公室30英里之外的地方投资。但现在的情况是,红杉资本、KPCB和Accel Partners等风险投资公司都瞄准了中国。事实上,几乎美国所有主要风险投资公司都在中国设立了团队和基金。只要有一家中国公司获得风险投资,就意味着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一家公司失去了投资。

  硅谷目前仍然保持着领先优势,但它不会总是宇宙的中心。如果你同风险投资者谈论这一问题,他们会赞同我的观点。

  问:除了大量风险投资流入中国外,你还看到中国哪些地方更具创新性?

  范宁:从文化的角度来看,中国人一直热衷于创新。例如,他们发明了指南针、造纸和印刷术。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中国的创新受到了一定的压制。但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中国的创新迅速发展起来。

  问:你认为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的创新?

  范宁:很多人都认为知识产权是中国的一个大问题。如果你销售软件,自然不能接受大量的盗版软件。灵图采用切断盗版软件更新的方法,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中国一直飞速发展,六个月前的地图几乎没有用处。

  还有一个问题是腐败。采访马云的时候,他告诉我,最初确定阿里巴巴将涉足哪些业务时,他们考虑了五种不同的模式。但是,由于相关经济领域的贿赂行为过于猖獗,他们放弃了四种选择。马云曾经考虑销售某类网络解决方案或广告服务系统,但最终还是决定将阿里巴巴打造为一个高端交易平台。因为在这一模式下,只有公司老板才有权做出交易决定,从而避免了一些下级人员利用贿赂等不当手段获得订单的情况。(马丁)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福布斯:中国为何将赢得互联网
·福布斯:中国为何将赢得互联网(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