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山市场推广被指歧视河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2: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14日中午消息,由于在近期一次市场推广中称机器狗病毒作者疑似河南人,金山毒霸被指有歧视河南人的嫌疑。律师指出,地域歧视案件在我国目前可能存在法律空白。

  数日前,金山毒霸方面向国内媒体发送一封标题为《机器狗作者疑似河南人?》的邮件,邮件中有一篇标题同上的新闻稿件。该稿件称:“有网友经过详细的侦察,发现了一些有关机器狗作者的蛛丝马迹,并查处机器狗作者疑似河南人。”

  金山在稿件中还指出:“折腾了数月之久的机器狗病毒仍在四处作案,面对网友义愤填膺的咒骂,病毒作者仍然有恃无恐,竟然还公开在网上留下了电话以及QQ等联系方式,并以10万年薪招聘程序员,由此可见机器狗作者着实是一个职业盗号者。”

  值得注意的是,金山毒霸借助其市场推广力量,已在多家网络发布该稿件。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金山这种宣传手法欠妥,有打擦边球之嫌,难免招致河南同胞反感。

  “真不知道金山内部有没有河南员工,怎么能做出这种事情。”一位河南籍业内人士对金山的做法颇有微词。而截稿前,在谷歌网页搜索已能找到约49800项符合“机器狗作者疑似河南人?”的查询结果。

  著名互联网律师于国富对此表示,从法律角度讲,如果金山方面有确凿证据证明机器狗作者就是河南人,那么其做法不存在法律风险;如果金山只凭捕风捉影就对外发布上述消息,则可能涉嫌侵犯名誉权。

  但于律师也指出,如果有个别河南人士就此对金山提起诉讼,未必能胜诉。在我国现有法律中,尚无明确条款支持个别人士能代表一个地域群体发起诉讼的做法,类似诉讼可能会遇到法律空白。

  另据国内媒体报道,此前曾因在辖区内悬挂“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字样的横幅,某市公安局分局曾被两位河南籍市民告上法庭,要求其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这是我国首例法院正式受理的地域歧视案件。

  2007年,相声演员郭德纲也曾因在赵本山影片《落叶归根》中扮劫匪讲河南话,被指歧视河南人。(马城)

  相关报道:

  金山毒霸误杀多款热门软件

  金山报料称木马病毒借百度IM传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