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密谋重塑电子商务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0:29  信息时报

  坊间流传,阿里巴巴正在秘密研发全新重量级项目,而这一重大项目未来很有可能把百度等网络营销工具变成其销售的产品之一,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业内对互联网格局大重组的诸多猜测。

  据悉,阿里巴巴获ICANN(全球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授权,这意味着阿里巴巴目前是通过授权的国际域名服务商,可以给企业和个人提供国际域名注册服务,阿里巴巴此举为何目的,非常引人关注。

  跻身国际域名注册商列

  记者通过ICANN网站查询发现,阿里巴巴是在2007年11月在香港上市前后获得ICANN授权的,当时并未获得业内过多关注。而据阿里巴巴的一位业务合作伙伴称,早在几年前,阿里巴巴就已经开始了某个重大项目的研发,注册成为国际域名服务商和这个重大项目不无联系。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有13家左右的企业通过ICANN国际域名服务商的授权,其中有中国万网、三五互联、北京新网互联、商务中国、中国频道、时代互联及厦门中资源等。这些企业均是目前中国市场上主要从事域名注册、虚拟主机和企业邮箱等业务的机构。

  市值200亿美金、位列全球第五大互联网公司的阿里巴巴,此举显然不是为了通过为企业注册域名获得简单的盈收。有互联网人士分析,一直宣称致力为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服务的阿里巴巴,拥有2400万会员基础,将成为猜测此举图谋的重要依据。一方面,阿里巴巴比上面具有同样域名服务资格的企业“做大事”的可能性更大;另一方面,至少中国4000万中小企业中还有大多数没有完成电子商务的门槛建设,如果这些企业要完成这一步,阿里巴巴迈进域名服务商或许只是一场庞大战役的第一枪。

  酝酿改革 中小企业信息产业市场

  阿里巴巴目前是中国最大的B2B电子商务企业,为国内外中小企业买家和卖家提供网上贸易平台,通过会员制收取会费是其目前主要盈利来源。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到2007年6月30日,阿里巴巴网站注册会员总数已达2460万,国际网站市场的中国供应商企业会员及中国网站市场的诚信通企业会员是其最主要的两项收费产品。

  而域名注册、虚拟主机和企业邮箱等业务目前似乎还无法和阿里巴巴联系起来。但阿里巴巴的这位业务合作伙伴隐晦透露,阿里巴巴此次研发的重大项目很可能会改写中国整个中小企业信息产业市场,同时目前中小企业正在使用的百度、Google等网络营销工具也很可能被其囊括旗下。

  据阿里巴巴业务关联企业透露,在论坛上可以看得出,阿里巴巴目前确实在进行一些项目的研发,但官方一直拒绝透露是否与酝酿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革命有关、是否会涉及对某些公司的收购等。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阿里巴巴B2B业务目前与搜索引擎的企业竞价排名服务有很大的融合空间。阿里巴巴网站上2400多万中小企业除了网上交易之外,同时也有着网络营销的巨大需求,因此不排除阿里巴巴通过收购某些相关公司服务来实现这一融合。

  庞大生态链 改写互联网格局

  据悉,今年2月份的阿里巴巴集团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透露了2008年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战略,其中提到将为全世界的中小企业打造电子商务基础建设以及电子商务生态链。

  而据了解,阿里巴巴所提到的电子商务基础建设及电子商务生态链所涉及的范围相当广阔,一切对中小企业开展网上贸易有利的领域在未来都有可能被纳入其中。

  此外,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即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1688.hk)首席执行官卫哲曾表示,未来也会通过收购等一系列动作来实现公司的发展目标。

  因此,阿里巴巴此次重大项目是否会涉及互联网行业的重大收购和重组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凭借自身庞大的中小企业客户群和电子商务生态链,涉足互联网任何一个领域,都将改写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格局。

  “一些早期B2B、C2C等模式的电子商务企业落后,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他们对于互联网理解不足。往往大家看中的现在捕捉河里面的鱼,而非河后面的湖泊与海洋。”一知名互联网人士称,他预测,阿里巴巴瞄准的是中国尚未完全开发的4000万中小企业。“如此庞大的市场落到阿里巴巴口袋里,就算称其为互联网10年间最重大的事也不为过。阿里巴巴或将借此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生态链的开发者与建设者。”

  陆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