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购物:受骗容易维权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3.伪装成高信用卖家

  案例:某卖家在网上出售超低价格的移动充值卡,比如100元充值卡80元/张,买家陈先生心动了,但陈先生买后充值时发现卡号、密码不对,去找该卖家,卖家就让陈先生把信用卡密码给他去查,陈先生把密码给了卖家,该卖家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

  对策:网购安全专家提醒买家,只要你做到如下几点就绝对不会被骗。1、以平常心购物,勿贪便宜;2、认清与你联系的人和商品的主人是否是同一人;3、拍前仔细看商品标题和描述,确认是你要的商品才拍;4、绝对不要把你的信用卡密码告诉别人。

  4.诱导买家误操作来骗钱

  案例:2007年4月,会员名“生命最美”的买家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部手机,付款后,卖家打电话告知没货,并说会退款。卖家要买家点击“确认收货”的按钮,同时输入支付宝密码就可以退款。于是买家点击确认,结果显示交易成功,但是却没有退回钱款。

  对策:在购买商品前,一定要到相关网站的帮助中心好好熟悉交易流程和相关的规则。网上交易过程中,为了确保交易安全,请在收到商品并确认以后,才输入支付账户密码并同意付款。

  5.及时到账却收不到货

  案例:杨小姐在某网站看到一些服装,与卖家确认信息后,达成购买意向,卖家要求杨小姐通过即时到账方式支付货款,杨小姐并未怀疑,支付了货款后,一直没有收到相应货物。多次联系卖家也没有回音,用网站上联系方式联系卖家,也表示没有这个人。经网站工作人员查询,发现该笔交易金额已被卖家部分使用,无法追回。

  对策:建议消费者慎重选择购物网站,优先选择一些知名网站或推荐信任商家进行交易,在与陌生卖家交易中,最好不要使用即时到账交易,避免交易风险和损失,推荐使用支付宝担保交易方式,保证交易安全顺利进行。

  6.在其他个人网站交易

  案例:网名为“yukaige119,有有家电”的骗子在某购物网上以低廉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双方经过讨价还价后,骗子就要求买家立即拍下商品。接着骗子以“支付宝交易需要交很高的手续费”为由,提出去另一个个人网站上完成交易。等想买东西的网友进入该网站后,就被要求进行注册,注册信息里明确注明需要网友留下个人信息,如注册邮箱、身份证号码、密码保护问题等。殊不知,网友留下这些信息后,已落入了骗子预先设好的圈套。

  对策:请勿在非官方网站上填写自己的网络账号、密码,银行卡账号、密码,以免受骗,如果一旦发现有网站假冒,请立即致电网站。

  7.利用退款骗取买家钱款

  案例:某位新人买家拍下货物并通过支付宝付款后,卖家却以各种理由推托不发货。最后,卖家请买家退货,但要求买家选择“我已收到货,但要求退款”的选项。这位买家按部分退款去点退款,最后才发现已有部分钱款打入骗子账户了。

  对策:各位买家谨慎使用退款功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网络购物:受骗容易维权难
·网络购物:受骗容易维权难(2)
·网络购物:受骗容易维权难(3)
·网络购物:受骗容易维权难(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