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购:打破各领风骚几年的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吴乐晋

  三十出头的包小姐,月进万元的工作方式令其所有的朋友羡慕。她只需随身带着可以无线上网的手提电脑,就可在任何时间,去任何一个她想去的城市和村庄。

  她是淘宝网上一位卖女装的商户,她的客户是淘宝网上一群从未谋面的女孩子们。其姐姐在老家开的服装店可以为她提供货源。

  正是5300万个像她这样的用户,撑起了2007年淘宝网433.1亿元的交易额,这个数值,超越了沃尔玛与家乐福在中国的销售额之和,也造就了中国网购时代正在到来的各种预言。

  新一代购物方式的崛起

  到目前为止,包小姐还无需支付给淘宝网什么费用。淘宝网虽然并不直接分享商品销售的利润,但每天超过亿元的现金流和被广泛运用的支付系统,给这家C2C公司带来富有想象空间的现实好处。

  淘宝网巨大的销售额和去年156.3%的增长,也给其他打算在网购领域掘金的企业带来无限想象的空间。

  首先是一大批B2C的在线零售商。他们与淘宝网这种只搭建销售平台的做法不同,他们直接利用网络这个平台销售自己生产或者购进的货品。

  中国有13亿人口,人均购买1元,就是13亿元,这是一道简单而美好的算术。10多年前,一大批互联网的精英就冲着这个虚拟的算术和对中国网民将日益增长的美好愿望,进入了第一代B2C创业革命。

  事实证明,他们没有找对时机,由于缺乏配套的支付系统和物流系统,老板们自己骑着自行车到北京街头去送水的模式,现在看来,也“很傻很天真”。

  当当网和卓越网终于在大批第一代B2C网络销售商倒下去后,挺了过来。而以PPG、红孩子、DHC、北斗网等为代表的第二代网络销售商正以更迅猛的速度崛起。相比第一代,这些企业销售的商品毛利更高、样式更丰富。他们的成长速度更加令人惊奇。

  网络购物运算法则

  第二代网络销售商和淘宝网一样,令他们挣钱的都是传统百货比较倚重的商品品类。服装、内衣、珠宝、母婴用品、化妆品等等。

  单从商品品类看,淘宝网像个大卖场,PPG、九钻、红孩子等就像专业专卖连锁店。淘宝网覆盖面大,而后者努力将单类产品做到极致。从毛利率看,第一代网购企业如当当网所售的图书净利润低众所周知,而第二代网上零售商,不管是网上衬衫还是钻石,即使在售价比现实店铺同类商品低30%以后,仍有较为丰润的盈利空间。如传统衬衫商,300元至1000元的衬衫,都可以将制造成本做到30元到60元,当时库存和渠道要消耗掉很大一部分的利润。

  而网络购物之所以可以将商品价格降低,很多人只是简单地认为,这是因为网络购物不需要借助现实店铺或者百货店,因此不需要缴纳高额租金或者20%~30%的百货店营业额扣率。

  实际上,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支持着网络零售商在规模做大以后,可以进一步将价格降低:

  如网上衬衫零售商凯黎世,其90%的货款委托快递公司代收,快递公司一个月与其结一次账,而进入百货店的衬衫零售商,往往在商品售后的3个月后,才能收到货款。也就是说,网商的资金周转率是现实销售的3倍,随着网上信用体系和支付体系的进一步健全,这个差距还将继续拉大。

  这也就是凯鹏华盈的合伙人钟晓林坚决唱多网购的主要原因。“网络经济改变了运算法则,这才是对传统零售业最大的颠覆。”

  正是基于这种乐观情绪,2007年创投基金向电子商务投资案例数量为26个,比2006年增长333.3%;投资金额为1.88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268.6%。

  另外,与图书不同,最近兴起的B2C零售商还非常巧妙地将自己的产业与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和低价的人工作了嫁接。

  传统零售商的网购仍处于试验期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网购事件都那么令人兴奋。虽然百联、家乐福、乐购等传统大卖场和国美、特立屋这些传统的专业连锁店都在关注或者尝试推出网购平台,但是目前爆发性的增长还没有到来。

  “大卖场销售的商品毛利较低,另外也没有精力拓展配送。在法国,家乐福门店已经有300多个,是中国家乐福门店的3倍,顾客可以就近取货,这在中国目前还远远做不到。”家乐福华东地区公共事务部经理于剑说。

  而风险资本对整个网络行业的推动作用也引发了一些先觉之士的忧虑。销售行业不同于制造行业,往往各领风骚数几年,而且缺乏技术门槛,容易被复制,很难判断他们是不是会与中国其他行业一样被价格战所深深伤害。因此一些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与其直接投资与消费有关的网络购物公司,不如关注背后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的产业,如物流和网络支付等。

  相关新闻:

  评论:B2C行业做十年也不一定成熟

  07年4季度中国B2C网上零售市场规模达12.97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