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入2.4亿将艺术品生意搬上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21:3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慧

  天禄琳琅的构想很简单:将艺术品投资搬到网上,为投资艺术品的画廊或者个人提供一个展示作品的平台,构建一个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群落。在此平台和群落中,艺术品投资者可以相互交流和交易  

  李栋就是人们常说的IT新贵。

  2001年,李栋所在的公司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李栋和他的创业伙伴转眼之间都成为了身家过千万的新贵。于是,从小爱好书画的李栋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将投资重点放在了艺术品上。

  2002年,他花了5万元钱从一个青年画家手中购买了一幅油画作品。随着艺术品投资的持续火爆,这位画家作品的行情看涨,在纽约一些画廊里,同尺幅的作品已经被炒到30万美元。犹豫再三,李栋打算将这幅画出手。但是,如何将该画顺利出手,李栋并没有把握,虽然爱好艺术品,但这却是李栋第一次出售藏品。

  春节期间,一位圈内的朋友为苦恼的李栋介绍了一个网站,在这个网站上,李栋可以免费将手中的油画进行展示,如果有人对这幅画感兴趣的话,很快就有买家找上门。

  在网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栋很快将藏品在网站上进行了展示。三天后,有人给李栋电话,对李栋手里的画有兴趣,说愿意购买此画。

  展示李栋油画的网站叫做天禄琳琅艺术网。

  “其实,我一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结果让我很满意。”李栋对《财经时报》说。对天禄琳琅了解并不多的李栋也许并不知道,以天禄琳琅为代表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在艺术品投资领域正在掀起一场轩然大波。

  顺势而生的需求

  天禄琳琅艺术网的经营者叫叶强。

  由于常年出入多个画廊和各个拍卖会现场,让叶强对传统的艺术品投资模式存在的问题相当熟悉。

  艺术品投资一般通过画廊和拍卖会进行,画廊和拍卖会分别被称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中的画廊来说,很多想进入这个圈子的人,接触画廊的机会很少,只有圈内的一些人了解。

  而对于画廊来说,卖出作品的途径主要靠巡展,但是,巡展并非容易的事。

  一场画展,画廊最多会制作出2000件图录,也就是说,只有2000个人能够看到图录,而图录的制作成本相当高,2000件图录的花费在上百万元以上,再加上场地租金、保险费,每场巡展的花费都不是一个小数目。

  如果要在纽约、东京、巴黎做全球巡展,花费就会更高。

  拍卖会同样也是如此。

  国内每年拍卖会只有春秋两次规模比较大,不过拿去进行拍卖的作品也只不过上百件。对其中的一些人来说,等了半年时间,拿去拍卖的作品说不定就流拍了。而对于拍卖公司来说,成本也相当高,每一场拍卖会的运输费、场地费、保险费等都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艺术品投资交易领域,流通环节是其核心。如何改变艺术品投资领域传统的模式,这是艺术品流通环节的核心。”

  如何将艺术品投资行业同互联网结合起来,并赋予这个行业新的业态,成为叶强思考的问题。

  叶强认为,艺术品本身就很容易资讯化和信息化,因此,这种资讯化和信息化同互联网的资讯化信息化结合起来就很容易,一旦两者结合,艺术品投资圈子狭窄的问题就狠容易解决。

  用2.4亿将梦想照进现实

  三年前,叶强在深圳开始筹划如何将自己的设想变成现实。

  很快,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帮助叶强筹措了2.4亿元的资金。于是,接下来的事情变得顺理成章。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投入2.4亿将艺术品生意搬上互联网
·投入2.4亿将艺术品生意搬上互联网(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