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证券报:欧盟批准谷歌收购DoubleClick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7: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谷歌搅局的“微软收购雅虎”一案还未定论之际,谷歌自身一项高达31亿美元的收购案获得批准。

  欧盟监管部门周二宣布,在经过长时间的审查之后,断定谷歌收购DoubleClick的交易不会对市场竞争造成损害,因此正式终批准这一交易。“谷歌收购DoublbeClick是互联网广告行业整合的一部分。在此之前,微软斥资60亿美元收购了aQuantive,雅虎以3亿美元收购了BlueLithium,时代华纳旗下的AOL则以未知价格收购了Tacoda。”业内人士总结。

  谷歌于去年4月宣布将以31亿美元收购DoubleClick,通过这一交易,谷歌可以将自己在付费搜索领域的垄断地位与DoubleClick在显示广告市场的领先优势结合在一起。去年12月,这一交易获得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批准。但是,微软等网络广告公司一直反对谷歌收购DoubleClick,认为这一交易将导致谷歌在网络广告市场形成垄断。

  欧盟周二表示,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并未发现谷歌收购DoubleClick将导致其它竞争对手出局的证据。这主要因为微软、雅虎和AOL提供了可靠的替代广告产品或服务,消费者在谷歌和DoubleClick之外仍然有很多选择。欧盟同时称,谷歌和DoubleClick目前还不是竞争对手。谷歌收购这样一家潜在的竞争对手,并不会削弱网络广告市场的竞争。

  事实上,业内人士早就预计欧盟将批准谷歌收购DoubleClick。隐私保护主义者一直反对谷歌收购DoubleClick,他们认为这一交易将使两家公司获得前所未有的侵犯用户隐私的能力。但欧盟表示,在审核收购和并购交易的过程中,隐私保护问题不在其监管范围之内。

  在宣布收购案成功后,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发表博客文章警告称,谷歌可能将在整合DoubleClick后裁员。裁员可能将在美国本土进行,同时也有可能在其他地区展开。

  业内人士分析,谷歌收购DoubleClick显示了其志在成为广告的霸主。此前谷歌轻视了品牌广告市场,收购DoubleClick是为了阻击竞争对手而付出的代价。对DoubleClick的收购,微软最终没有抢得过谷歌,对Youtube的收购,雅虎也败给了谷歌。另外,谷歌还从微软和雅虎手中,夺走了美国在线公司的搜索广告协议,并入股该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