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投免费杀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360安全卫士甫一推出,业界就一直揣测周鸿祎将在网络安全市场有所作为。如今,揣测变成了现实。

  3月11日,现任奇虎公司董事长的周鸿祎对记者表示,360安全中心业务将从奇虎公司剥离出来,成立独立公司进行运作。奇虎公司的现有股东已经为该公司投资了3.6亿元。

  周鸿祎认为,在流氓软件、木马越来越流行之后,新病毒产生的频率加快,种类越来越多,传统的安全软件行业正在发生革命,即以前卖产品的盒装模式已不能满足新的应用环境,互联网在线服务的模式将成为趋势。

  3.6亿元豪赌

  对于拟独立运作360安全中心业务的新公司的股权结构,周鸿祎没有具体透露,只是称:“这3.6亿元均来自奇虎现有的股东。”

  截至目前,奇虎已经进行了两轮融资,第一轮投资方为红杉投资(Sequoia Capital)、鼎辉创业投资基金、IDG以及周鸿祎旗下的天使投资公司,共计投资2000万美元;第二轮的投资方为美国高原资本、红点投资、红杉资本、Matrix Partners、IDG等,投资额约1000万美元。

  周鸿祎表示,这3.6亿元投资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用于人力与技术投入,另一方面用于收购。目前,360安全中心旗下产品包括360安全卫士、360软件百科、360保险箱、360APR防火墙等安全服务。

  “现在最贵的是人才。”周鸿祎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四处物色合适的技术人才。与此同时,更大的开销则来自于收购,“目前正与众多安全服务厂商洽谈收购事宜”。

  据记者了解,一家提供在线安全服务的公司已经进入周鸿祎的收购视野。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模式为:用户通过互联网呼叫,这家公司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能在远端登陆用户电脑,察看用户电脑可能有的安全问题、软件问题、硬件问题,然后在远端帮用户维修。

  “其作用就相当于一个维修人员上门服务,这个人是虚拟的,是随叫随到的,不需预约,不需等待。”周鸿祎表示,即使在电脑已经崩溃不能重启的情况下,用户插入一张该公司提供的光盘,电脑就能进入一个服务系统,通过这个服务系统,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就能帮助用户恢复系统,或是重装系统。据称该公司已为其提供的技术模式申请专利。

  免费模式

  在周鸿祎的商业规划中,360安全中心的服务不仅是针对流氓软件、木马程序的在线安全服务,而是“一站式”的安全服务,即用户遇到的所有的安全问题都可以通过该中心得到救助,其中包括所有安全、应用软件、系统软件问题,甚至硬件问题。

  与传统杀毒软件厂商相比,360安全中心的业务模式特点在于完全免费。传统的杀毒软件是以卖软件的商业模式来运作,而在互联网时代,木马和病毒的传播速度和方式非常迅速,传统的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病毒的新变化。

  按照周的规划,互联网安全服务是一种互联网基础服务,就像即时通讯、电子邮件或搜索一样,这些服务本身并不需要付费,盈利模式来自于建立在这些应用基础之上的其它增值应用。

  奇虎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免费策略的推动下,360安全卫士成为下载量排在腾讯、迅雷之后的终端软件,超过暴风影音。

  当然,周鸿祎并不愿意将自己放在与传统软件对立的位置,“360安全卫士专注在木马和恶意软件领域,与杀毒软件形成互补关系”。

  事实上,除了360安全卫士在提供免费的安全服务外,腾讯的QQ医生,百度与金山联合共建的百度安全中心等,也正试图通过互联网为网民提供免费的安全服务,其思路也与周鸿祎一样,将网络安全做成一项基础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这些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在线安全服务,均还处于圈地阶段,离赚钱还很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