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大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5:52  计世网

  【计世网 独家】(作者 徐彩晶 姜春超)绩效评估工作有效地推动了政府网站建设的可持续运行。吉林省政府几年来绩效评估体系的变化,反映出政府网站功能的逐步增强和管理的日趋精细。

  吉林省政府从2003年起就引用绩效评估手段,对全省各级政府互联网站进行评议考核,到2007年这几年来,评估体系每年都有微调,处于持续变化之中,这是为与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状况和取向协调一致。时至今日,绩效评估工作作为推动全省政府系统网站建设的长效机制,已逐步走向了规范化和制度化,在引导和推动政府网站向着信息资源更丰富、网上办事更畅通、网上服务更便捷、互动交流更直接的方向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评估体系

  随需应“变”

  2003年~2004年,考虑到省内政府系统互联网站的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在评估指标的选取上对网站的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给予了较大的关注,表现为网站设计、网站技术、网站管理、安全保障等四部分内容占了50%的权重,但对政府网站的核心功能——公共服务方面的考查则略显薄弱。

  2005年,为扩大网站绩效评估影响力,加强对市级政府网站建设的规范与指导,吉林省将长春市等九个地级政府网站纳入评估范围,与部门网站共用一套评估指标体系。在指标体系设计上,提升了对网站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互动交流等方面绩效的评估力度,特别是针对许多网站在网上办事功能上的薄弱问题,突出了网上办事类指标。考虑到有相当数量的政府网站建设仍缺少基本的技术能力和制度保障,绩效评估保持了对网站设计、网站技术、网站管理等保障类指标的重视,同时弱化了一些难以客观评测的技术指标和管理指标。

  2006年起,为进一步增强绩效评估影响力,推动全省政府网站发展,我们又将41个县级政府网站纳入评估范围。而且在这一年,考虑到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工作职能有所不同,网站的功能设置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为保证绩效评估客观、公正,我们把设计和应用两套指标体系分别用于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部门网站绩效评估。这一方式较好地解决了使用一套指标体系所带来的不能完全反映部门网站发展的问题,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完善评估体系的

  技法

  ● 评估主体和评估方式多元化。

  吉林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测评过程采取公众评议、日常监测和专家组考核三种方式进行。特别是2006年、2007年进一步提升了日常监测、公众评议部分的计分比重。日常监测和公众评议的测评结果变成了评估结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日常监测进一步量化,通过对各网站进行日志监控,来考查各网站日常运行情况和访问量; 公众评议的手段进一步丰富,通过公众网上投票、短信评议,考查各网站的受众面和影响力,特别是短信评议进一步增加了公众参与的广泛性。采用这三种方式同时评估,有利于发挥各评估主体和评估方式的优势,相互弥补局限,保证评估结果的公正性与客观性。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大变脸
·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大变脸(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