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学人杂志:维基百科的岔路口(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5:47  新浪科技

  背后的编辑政策

  由威尔斯的事例可以看出,文章究竟是保留还是删除,经常由维基百科最热心的编辑和管理员通过讨论的方式是确定。假设你创建了一个新词条,其中包含了少量单词。如果一名维基百科精英认为你提交的词条无法达到标准,他可以提议将该词条“迅速”删除,即立即删除;或者“常规”删除,即如果五天内没人反对就删除。

  如果你的词条被提议删除,你可以选择为自己辩护。在这种情况下,维基百科会要求你提供更多信息。维基百科还设立了一个更权威的机构——仲裁委员会,这一机构拥有对争议话题的最终裁决权,主要用于解决管理员无法解决的争端。

  有关文章是否有价值的争论往往会持续数周时间,消耗了大量的精力,而且占用了比词条本身还要大的空间。由于一些政策和规定并不完善,这类争论经常会伴随着“血雨腥风”,秘密联盟和阴谋诡计十分常见。有些时候,一个人会创建很多维基百科帐户,并在争论中扮作不同的人,以增加某一观点的支持者数量。

  在这种环境下,新人很快就会在维基百科迷失。2006年的数据显示,管理和编辑政策相关的词条在维基百科是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占到内容的约四分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维基百科走向成熟和重要的标志,因为要保持如此庞大的项目良好运转,必然需要适当的规则来管理。

  可能出现下滑

  但安德鲁·林(Andrew Lih)认为,由于规则并不统一,而且选出的精英分子已经学会如何在争论中获胜,这给维基百科带来了潜在的危险。安德鲁·林此前曾是一名“删除主义者”,而现在已经转为“包含主义者”,他目前正在撰写一本有关维基百科的书。在维基百科上,一些用户自我任命为“删除主义卫士”,他们看到任何不符合自己标准的内容就会兴奋异常,这些人被称为“维基百科律师”。

  安德鲁·林和其他包含主义者担心,“维基百科律师”的存在,可能会阻止更多用户为维基百科作贡献,维基百科早期的“海纳百川”将被敌意和争斗所取代。有迹象表明,维基百科词条的增长速度呈现出了减缓的趋势。2007年10月的非官方数据显示,维基百科的用户活动已经开始减少。过去一年里,维基百科一直没有公布官方数据,这可能因为其中包含令人不愉快的事实。

  去年12月,谷歌开始测试一项名为“Knol”的新服务。这项服务与维基百科类似,不同之处在于内容提供者大多为各个领域的权威人士。例如,在Knol服务提供的例页中,包含一个“失眠症”的条目,它的作者为斯坦福大学失眠和睡眠障碍医疗中心主任雷切尔·曼博尔(Rachel Manber)。坦白地讲,Knol更加鼓励个人主义,而不是协作。但不管这一服务能否大获成功,都会推动维基百科重新考虑自己的编辑政策。(孟帆)

    相关报道:

    维基百科管理不善 前COO竟是重罪犯(图)

    博客VS纽约时报赌局揭晓:维基百科成最后赢家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经济学人杂志:维基百科的岔路口
·经济学人杂志:维基百科的岔路口(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