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项立刚:光线华友婚变 将致光线推迟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1:5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李世杰

  北京时间3月7日22时,光线传媒与华友世纪正式宣布合并终止,这意味着光线华友“传媒旗舰之梦”的最终破碎。双方在声明中表示,终止合并的原因是双方商业战略存在分歧,合并不符合双方各自的利益。受此影响,华友世纪3月10日纳斯达克股市上股价报收2.88美元,跌幅达到0.69%,虽相比3月6日创下2.62美元的52周来最低价有所上涨,但难掩颓势。

  两家企业合并才三个月,就出现“婚变”?这对于上市公司华友世纪有何影响?本报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IT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

  “试婚”三月为何匆匆分手?

  记者:光线是传统的电视娱乐内容提供商,华友是传统的SP提供商,他们的结合被称为2007年度互联网业界的“最完美婚姻”,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就传出“离婚”,您认为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何在?对于业界的猜测,您是如何看待?

  项立刚:光线和世纪华友合并消息传出不过三个月,分手的信息又传来。令人不解的是,不仅是合并不成,分手之中又加入了更多“阴谋和政治”的气息,匿名电话,相互攻击,合并还没有执行好,分手还要撕开血淋淋的伤口,真是令人失望。

  这两个企业为什么分手,原因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对外企业战略不一致的说辞,肯定只是外交辞令。若连企业战略都不一致,当初为什么合并?

  在合并之初,“光线传媒初期持股42%,两年内最高有望达65%,光线传媒CEO王长田将出任新公司“光线华友”董事长兼CEO,华友世纪董事长兼CEO王秦岱则将退出新公司。”这样一个合并后的结果,必须要有一定经济层面的交易,王秦岱要退出新公司是需要交换条件的,现在光线持股42%,也必须要有世纪华友的业绩来做支撑。合并之初是需要从原来的估计落实到财务数据上,在这个层面上就较为复杂了。也正是因为这个层面无法兑现,最终导致合并无法进行。

  导致这两个企业最终分手,企业文化也是一个大问题。两家企业分属不同的行业,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都不同,要做好文化的融合也是有着较大的问题。这其中有哪些冲突我了解不深,但是分手的传闻一出,就马上出现在匿名电话事件,让这两家公司面对不仅是分手问题,还有许多企业政治给企业抹了很多黑,好聚也好散不了。

  将致光线推迟上市

  记者:在当时合并新闻会后,您表示:“光线传媒通过这种方式曲线救国,而华友则找到了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华友世纪作为上市企业,对其发展影响怎样?纳斯达克3月6日华友的股价创下2.62美元的52周来新低,你认为和此事有关吗?光线传媒当初为了发展前景选择合并,这次遇阻对其经营甚至今后可能的上市会有怎样的影响?

  项立刚:此次合并的失败对于两家企业都是打击,虽然两家企业都有各自的业务,都做各自的事情,不会因为这次合并失败出现根本的问题。但是合并失败前期大量的财务成本都打了水漂,直接的经济损失就不是一个小数字。而合并失败对于企业形象损失是显而易见的,这样重大的战略决策没有经过精心研究,最后导致短时间内就失败。外界自然要置疑两家公司最高层的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对于上市公司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华友的股价下跌很充分的说明问题。这样的事对企业来说显然不是一件好事,而且对两家公司的最高层来说有半年时间无法全力关注业务,时间成本也是不少的。

  而该事件对于光线传媒的上市有很大影响,应该说是不利的。合并之初,光线曾希望因此可以节省半年时间提前上市。但最终分手,也使光线的上市计划推迟。王长田已经证实,“现在没有考虑上市,也不是好时机”,但他同时也表示,光线终于可以考虑自己独立上市了。对光线传媒来讲,未来三年到五年战略最重要。希望业务结构更加健康,继续保持优势。

  “应先谈恋爱后结婚”

  光线华友的婚变事件不仅对于双方企业有一定的影响,对SP产业或其它企业来说有没有值得借鉴的教训?项立刚对此表示,由于上市的SP并不多,而要和其他公司合并的SP更是少之又少,华友光线事件对于SP整个行业来说没有普遍借鉴意义。但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在做合并这样重大的决策过程中,一定要有充分的了解,才能确保在以后的合作过程中不出现问题。

  光线传媒CEO王长田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说到:“如果说到反思,那就是从业务来看。如果光线真的上市,我会面临短期的业绩压力,会使我们很难兼顾长期的战略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带给我的反思就是,以后我看事情,会更看长期的东西,而不会被短期的事情所左右。”

  知情人士称,当初的合作模式也为此次分手埋下了一颗“地雷”,现在只是“一触即发”。而在短暂的三个月“试婚”后就提出离婚,业内人士认为,在没有完成法律程序之前暴露出问题而放弃合并,虽然对双方都会造成负面影响,但给双方带来的损失是最低的。

  虽然两家的婚姻最终失散,从华友世纪3月6日披露的财报中我们还似乎可以看到合并带来的一些有利因素。王秦岱表示,第四季度华友的SP业务已有所增长。估计已投资的音乐业务,以及未来投资的娱乐业务,有望取得长足发展。

  从华友世纪和光线传媒的“婚变”情况来看,虽然合并能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效应,但也不能盲目,要根据企业的发展计划,研究双方的企业文化和战略目标,不仅仅是简单的“先恋爱后结婚”,而是要认认真真地“谈好恋爱”,为“持久婚姻”打下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